当前位置: 首页
> ...> 两会快讯
两会快讯

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履职议政话民生 齐心协力促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俞杰 胡彦斐 王珏 见习记者 陈轶东) 昨天下午,参加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了区长陈如根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积极谈发展、话民生,各抒己见。《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未来目标催人奋进,是不少代表的共同感受。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明确提出了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既体现了一个“实”字,又处处透露一个“新”字。报告内容真实、数据翔实、措施扎实,特别是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提出,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政府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时尚新十条、“10+X”人才新政、上市新政十条、“10+X”惠民新政等新政的推出,展现了政府不断推陈出新的决心,体现了余杭新时代的新精神,也描绘了新时代新的发展蓝图。

  审议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和深入的剖析,纷纷从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入手,对政府工作和余杭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一直以来,平衡区域教育资源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俞小平代表就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余杭西部山区教育,硬件条件日益提升,特别是支教老师的到来,给山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变得更有活力。但是跟东部学校相比,西部山区学校的师资力量等软件方面相对来说还是较薄弱,教学品质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对在余杭西部山区任教老师的培养,同时,尽快出台补助政策,让更多的山区老师能够安安心心地留在山区任教。同时,俞小平指出,良渚文化的主阵地在西部,而要保护传承好良渚文化,必须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应该在我区中小学校,特别是西部地区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将相关知识纳入到教学内容中去,让我们的孩子们了解家乡文化。

  作为仓前中学校长,人大代表庞仿英对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深有体会:“这几年人口急剧增长,学校建设跟不上就学需求,此外,不少规划中的学校项目也在推进中遇到土地指标等问题,而学校建起来了,师资力量又成了难题。现在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呼声越来越强烈,需要我们从具体工作中和体制机制上不断努力。”

  屠洪敏代表则把目光聚焦到了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体身上。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生活成本也随之不断增长。而对于因患重大疾病以及因水灾、火灾、车祸等突发性事故造成贫困现象,逐渐凸显出来。贫富差距过大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很多老百姓对社会不满的一个重要方面。因病致贫的主要原因有:医疗费用成本上升、医疗隐形支出较大、家庭稳定收入减少、群众防病意识淡薄。因此,他建议,建立因病因灾致贫救助制度,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因重大疾病致贫问题。完善救助与再就业联动机制。要实施分类管理,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可实施长期救助;对处在就业年龄段且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可通过免费就业培训、职业介绍或落实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扶助政策,帮助其自主创业或实现就业、再就业。

  人大代表、余杭街道金星村村委会主任冯国锋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制定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出台村级留用地指标换房产实施细则,探索村级物业经济异地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全面消除村级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作为农村基层代表,看到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感到很欣慰。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还普遍较弱,开展农村工作离不开经济的有力支持,希望村级留用地指标换房产实施细则尽早落地,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助力“三农”工作。

  民宿经济给农村带来巨大的改变,让农村每个元素都成为市场要素,让农村市场经济得到充分发展,让更多农民成为市场主体,它所带来的进步将比农村千百年来进步的总和还要大得多。姜有松代表指出,目前民宿领域还是以高端民宿为主,而民宿经济的长远发展,还是着力打造多元、有差异的民宿产业链条,不仅要求代表最高水平的高端精品民宿,也要有保留乡土乡韵的大众民宿,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让更多农民加入到民宿行业中来,最终助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