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促进垃圾分类细致化 激励政策和监督机制并行

厨余垃圾处理站的工人在操作设备

 

  记者走进临平碧天家园小区内,不远处就可以看见两个智能分类垃圾箱。

  在小区采访的时候,记者遇见业主沈女士正在投放垃圾,沈女士拿着一张卡,对着垃圾箱刷一下,厨余垃圾的盖子就打开来了。“这张卡片就是每个家庭的垃圾专属‘身份证’,卡片的正反面是黄和绿两种颜色,扫一下卡片上的二维码,对应颜色的垃圾桶门会自动打开,这样就不会投错箱口了。”沈女士说,小区里实行垃圾分类以来,乱丢垃圾的现象少了,加上小区里绿化做得好,放眼看去,不仅人的心情好了,而且家好似安在了公园里。

  过了一会,刘女士也提着一黄一绿的垃圾袋到指定的垃圾箱里投放,刘女士说,现在不仅是她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整一个小区里大家都这样做。“我到过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看见工人们再次分拣厨余垃圾,工作量相当大,一天10多个小时马不停蹄,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我唯一能做的是,就是把垃圾从源头分类,这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而且我也带动身边的亲友一起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刘女士说。

  该小区的物业经理顾维微说,全小区有20多个单元,自从安装了智能分类垃圾箱之后,除了节省了很多开支以外,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尽管我们上门宣传,但以前垃圾桶周边丢的都是垃圾,从现在丢的垃圾来看,厨余垃圾内还夹杂着其他垃圾,工作人员还需要再分拣。”

  (记者 杨荣/文 见习记者 陈轶东/摄) 社会对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再利用已经相当的重视,垃圾分类早已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也呈逐年增长的态势,我区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年,实现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四色分类,并同步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等工作。目前,“虎哥回收”的服务点已在全区逐步全面覆盖,应该说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为了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两会上,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他们也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临平街道荷花塘社区是垃圾分类试点区块,几年下来,居民们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社区书记,同时也是人大代表的吴俊说,整个小区已有90%以上的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工作,做的也很不错。由于小区内的流动人口多,还有少部分的居民认识度不够,通过对垃圾分类工作做的比较优秀的居民进行奖励来带动他们参与。“这样的确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在有了虎哥回收,年轻人也投入到了这份垃圾分类的工作中。”

  政协委员周琪认为,这样的奖励机制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激励和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但还没有完全达到全民参与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和强化“垃圾分类”还需要政府、社会、群众合力,整体的、强势的推动进行。因此,他对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实施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说,在此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的街道、社区或是个人,应大力宣传工作经验和方法。建议对企业、商家的垃圾分类确定考核与办法,每年进行一次考评,做的好的政府可以考虑给予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奖励。鼓励、引导个人、企业积极投资创办绿色回收行业,并制定相应激励政策和监督机制,逐渐形成区域回收、专业分选、综合处置利用、统一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委员莫少骅也建议,建立垃圾分类信用体系,与个人、企业、商家的信用挂钩。可以探索建立垃圾分类信用系统作为试点,条件成熟后,可以把垃圾分类的“信用度”与个人、企业、商家等的征信、贷款、免税、优先享用公共设施、评优等挂钩。可开发一款App,个人、企业、商家可通过App登录并看到个及单位垃圾分类等级、得分、信用指数等内容,可生成信用报告。可以同时在App开发“垃圾分类”小游戏,通过APP上的游戏助推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垃圾分类信用系统以及相关的App运用系统探索建立后,要加大推广的力度。垃圾分类作为“社会公德”的一项内容,作为社会责任的一项内容,通过宣传、推广,为全民所知,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