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参政议政的青春力量在成长

  2018年“两会”开幕了。“两会”充满了“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昂扬基调。连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体现出了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面向未来的担当精神。他(她)们用自身的行为实践成熟着自己,为人民政协事业大家庭带来了新鲜血液。

  来自团区委界别组的吴诗凡是与会委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她出生于1989年。这几年,她在自己就职的企业不断锻炼成长,已经是公司内主管人事财务的“少当家”。平时,她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政协委员身份要求自身,对产业平台打造、人才引进政策等问题留心观察,利用相关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两会”上,她抓住分组讨论、参加座谈的机会,聆听各方面建议意见,阐述自己的想法。这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诗凡说,自己这段时间一直在酝酿一个和教育领域相关的提案素材。她说:“今年我想瞄准高中生学习目标和未来规划做一个提案,高中阶段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需要从高一开始就做好学习规划和未来职业方向规划,我的提案主要内容是希望建立一个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参与的机制框架,为每位学生第一时间做好学科方向预判,特别是做好各个学习阶段学习成绩、学习心态、学习目标的动态把控。”神情话语中,她透露着真诚。去年,她针对余杭区范围内有关星级酒店设施卫生的情况作了提案,很快得到卫计部门的反馈和落实。

  观察青年委员的提案,倾听他们有关问题、思路的亲口陈述,会发现他(她)们切入点有时看似比较小,却对应着相当多一批市民的关切。一些提案一旦机制化地长效解决,就会惠及很大一个群体,相关成果就会很自然地融入现代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健康文明。再拿另一位来自科技界别的青年委员高冠敏来说。近几年他很活跃地参加政协各种视察调研活动,光是去年就参与视察过良渚遗址保护、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更可赞许的是,作为政协委员,他所聚焦目标的现实解决可行度越来越高,所得出的思考越来越成熟,同时又充满火热的创新发展意识。高冠敏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年,我时时为余杭创新发展所呈现的活力所激动,也时时为身边众多青年创业者表现出来的奋斗精神所感动。参政议政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激励、主动作为的过程。这几年,我先后提交了有关智能垃圾分类、智慧城市物流终端等方面的提案。这两年‘美丽余杭’‘创新余杭’等‘五大余杭’建设大力开展,也为我履职指引了方向,带来了新动力。今年的政协提案我已经早早酝酿好了,这次的主题定位在助推瓶窑镇与未来科技城的交流与融合。我强烈感觉到,瓶窑镇在整个城西科创大走廊布局中能够扮演枢纽角色,瓶窑当前要更快地促进工业园区‘腾笼换鸟’,为接纳未来科技城产业化落地做好充分准备。”

  在记者面前,来自“梦开始的地方”——梦想小镇的青年创客委员虞洋也是虎虎有生气。两年来,借助政协委员这个绝佳平台,他锻炼了参政议政能力,对政治经济的观察快速成熟。他所领衔的企业也成为梦想小镇乃至未来科技城的一匹黑马。凭借在线智能制造、在线逆向工程等尖端技术,虞洋所在企业正在积极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这次虞洋显然也是有备而来,提案要点是希望在中小学推动新兴科技知识普及,特别是工业设计和三维设计知识的教育普及。“在新兴科技知识教育上,我们不能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教育打的是‘未来仗’!”他语气略带激昂地说道。

  透过“两会”这个特殊时间窗口,我们可以为青年委员高频度参政议政的言行表现鼓掌,我们可以为政协组织注重青年人才培养、注重基层声音传递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