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
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 1月31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赵喜凯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提案工作回顾

 

  一、提案概况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通过提案建言履职。大会期间,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46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初审通过332件,其中以集体名义提出的11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出的321件,经提案委员会二审立案329件。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可办性强,整体质量较高。其中:有关经济建设的62件,占提案总数的18.84%;有关政治建设的25件,占提案总数的7.6%;有关文化建设的47件,占提案总数的14.29%;有关社会建设的146件,占提案总数的44.38%;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49件,占提案总数的14.89%。

  2017年3月9日召开了提案交办会议,分别送交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在交办会议后三个月内各承办单位完成了全部提案的办理答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76件,占53.5%,意见被采纳并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140件,占42.55%;因受条件限制需要以后解决的(C类)12件,占3.65%;所提问题无法解决的(D类)1件,占0.3%。到8月上旬,所有提案人都完成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反馈,其中对办理过程表示满意的325件、基本满意的仅4件,满意率高达98.78%;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316件、基本满意的12件、不满意的1件,满意率达到了96.05%。

  二、主要做法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服务,夯实工作基础。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一是深化提案选题服务。全会召开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在此基础上编写《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印发给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引导委员参照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早调研、早撰写。二是加强委员培训学习。对新一届政协委员进行提案基础知识辅导培训,编印下发了《提案工作资料汇编》和《余杭区十届政协优秀提案汇编》,为委员学习掌握提案基础知识和提高提案撰写水平提供帮助。三是做好审查立案工作。大会期间对递交的意见建议逐件进行初审,会后提案委及时组织召开二审立案会议,以确保所立提案的质量和提高交办的准确性。

  (二)规范制度,深化提案办理。提案工作要落在实处,关键在于办理。一是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密切与区人大、区政府的联系,3月9日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5月12日联合召开办理工作交流会,沟通办理情况,交流办理经验,分析存在不足。在办理过程中,由政府办对提案办理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工作力度,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工作进度。二是完善提案公开机制。通过余杭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及时公开政协提案内容及办理答复意见,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在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综合考评体系的基础上,2017年将承办单位协办件办理情况列入考核内容,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三)加强督办,增强办理实效。加强提案落实情况监督,是推动提案落实的有效手段。一是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由区政协领导带队,通过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对7件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通过查看台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教育局、农业局和科技局三个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评估,“背靠背”征求提案者意见,形成提案办理工作评估意见,提交常委会对教育局、农业局两个部门进行民主评议,促使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完善制度、加大力度、增强实效。三是开展重点提案“回头看”。由各督办领导牵头,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办理结果为B类(即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4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督促落实后续举措,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三、工作成效

  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助推了“五大余杭”建设,具体表现在:

  聚焦经济发展有实效。委员们围绕深化改革、机制创新、产业转型、平台建设等献计献策,助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取得实效。如针对委员“关于建立产业化项目承接转移机制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吸收提案相关建议,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完善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科创成果产业化机制。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专门成立了产业成果转化科,出台孵化项目进入产业化的相关政策和操作细则,建设产业成果转化示范园区,试点推进工业用地产权分割,有效破解产业化空间有限的制约。又如针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提案,区商务局积极采纳提案相关建议,举办多场跨境电商峰会,主推临平创业城、良渚文化城和未来科技城三个电子商务园区,结合区域特色,立足产业基础,发挥资源优势,寻求错位发展,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余杭园区建设,入驻企业近500家,被市综试办评为跨境电子商务标杆产业园。

  (二)聚焦环境整治有突破。委员们围绕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美丽余杭”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治水剿劣、大气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提案,推进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如针对委员“关于破解临平空气污染的建议”,区政府专题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协调会,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将海联热电关停工作列为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并出台了《余杭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针对委员“关于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统一做出安排部署,计划三年内完成27个小城镇综合整治,区政协领导也对该提案进行了督办,组织开展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形成专题视察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聚焦文化传承有推进。委员们围绕重视保护文化遗产、增加群众体育设施、弘扬科学精神等建言献策,助推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如针对有关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的提案,良渚遗址管委会高度重视,设立申遗指挥部,编制了《申遗文本》,开展遗产区征地动迁和环境整治,开工良渚文化国家公园一期建设,加强良渚文化的宣传推介,加快推进良渚遗址申遗工作。又如有关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的提案有10余件,文广新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的制定实施。目前,临平新城体育公园、未来科技城体育中心、东湖绿道等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已列入发展规划,正在按计划实施。

  (四)聚焦社会治理有提升。委员们围绕道路交通管理、小区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出谋划策,为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贡献力量。针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提案,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举措,完善镇街管理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力量向基层全面下沉,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又如针对有关消防安全的提案,区消防大队研究制发了《余杭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关于推行全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等工作指导性文件,积极推动政府建立完善消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减少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聚焦民生热点有成果。委员们高度关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关心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为促进民生发展、社会和谐提出了不少对策建议,成效明显。如针对委员们重点关注的养老问题,区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从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提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四方面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有相关提案7件,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制定了《“健康余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区卫计局通过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程,推动卫生西进工作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出免费生育政策等惠民新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案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提案前期调研不深入,所提建议针对性、可行性不强;有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与提案人缺少沟通协商;少数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提案办理工作成效不明显。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8年,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政协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为“建设‘五大余杭’,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献计出力作为提案工作主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服务改革发展全局的作用。

  在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进一步引导和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一线,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可办性强的提案。一是严格审查立案。贯彻落实全国政协2017年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的要求,进一步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质量。二是重视集体提案。把集体提案作为征集的重点,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协调,开展选题交流和探讨,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组,将会议发言和调研成果等转化为提案,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三是强化考核引导。以“不求数量重质量”为导向,在界别组和委员履职考核评优中,更加注重对优秀提案、集体提案的加分,引导提升提案质量。

  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上下功夫。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间的协商,凝聚合力,促进共识。一是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渠道,积极开展同类提案专题协商、热点提案现场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二是开展综合性提案办理协商,对委员反映问题集中,综合性强、牵涉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提案,综合运用集体视察、调研、座谈等履职形式,组织提案者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商沟通,促进建议的采纳落实。三是继续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认真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坚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有效做法,并结合重点提案督办开展同类提案办理视察活动。四是继续做好重点提案“回头看”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推动相关提案建议的进一步落实。

  在提升提案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坚持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强提案工作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提升提案服务水平的新途径。一是加强提案引导。继续做好提案辅导培训、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等工作,为广大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服务。组织委员参与提案督办、调研、座谈等活动,引导委员通过提案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二是加强沟通协作,加强与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的联系沟通,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方法;加强与兄弟区县提案工作交流,学习汲取提案工作先进经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交流,利用《余杭晨报》、《余杭政协》杂志、余杭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及时报道提案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加大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的宣传力度。

  各位委员,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创造了新机遇,让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