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滕晓芳:立足教育勤砥砺 用心履职惠民心

  立足教育勤砥砺

  用心履职惠民心

  记星桥第二小学校长、政协委员滕晓芳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责任和义务。”星桥第二小学校长滕晓芳,在科学谋划与推进学校发展同时还时刻关注民生,以政协委员的责任和眼光关注身边的社会动态。

  星桥第二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2016年8月投入使用,滕晓芳校长也是80后的年轻校长,作为新学校的第一任校长,她身上肩负着责任和使命。之前多年的基层学校经验和教育局机关工作经验给了她莫大的信心。

  “小学阶段是为学生的一生作奠基,作为一名年轻的校长,我立足本职,守望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带领一群年轻的教师一起走向心中的教育梦想。”滕晓芳说,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激发热情,培养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培养高素质的中国公民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在她的带领下,星桥第二小学构建了“关注生命、服务成长的养正课程体系”,学校形成了“菜单式”选修校本课程、校园主题节活动课程、社会实践活动课程、食育课程、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等五大板块的内容,旨在使学生还在小学阶段学习中至少拥有某一方面的兴趣爱好或个性特长,将来除了工作还要会玩、会交往、会自我调节,从而让生活更有乐趣。

  年轻的学校孕育了一支年轻的教师队伍,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培养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滕晓芳在管理上非常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和培养,首先,是要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说:“我觉得没有爱的教育是不成功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心中充满爱,传道是教师的本分,解惑也是教师应该做的,但是我觉得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每时每刻都向学生传播正能量,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学生。”此外,滕晓芳还通过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化、课题化进行实践,提出了“新建成长期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设计和实践研究”,多名教师取得了可喜成绩。

  作为政协委员,滕晓芳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她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长期指导和关心孩子的学习;她每年定期为贫困山区捐赠衣物和书籍,心系贫困失学儿童;她是区12355青少年热线志愿者,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她还是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的理事,为食品安全付诸行动。

  “作为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我最关注的肯定就是教育问题。”滕晓芳说,因为教育的兴衰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更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教师队伍,这是滕晓芳一直以来的心愿。“发达国家,教师职业最受人尊重,因此也成为社会精英人才就业的首要选择。如果不能让最优秀的人加入教师队伍,对于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肯定是不利的。应该从顶层设计开始,鼓励、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让最优秀的人培养优秀的下一代,我们的国家未来才更有希望。”

  同时,教师队伍里,男教师少的问题也是滕晓芳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男性教师对于塑造孩子坚强勇敢的性格以及良好的思维方式非常重要,所以我呼吁,希望男教师可以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