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孙月华:一心想“跑着去帮忙”的热心企业家

 

  从最开始做服装面料,到转型生产功能性家用纺织品,浙江华辰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4个年头。24年来,孙月华从未离开过这份自己选择的事业。她坚守“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理念,对专业领域的钻研心无旁骛。成为区人大代表后,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在热心事业之余,她对民生的安康、民企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关注。

  据了解,一块普通的布料,经过华辰密闭的生产线后,就能成为一块既环保、又有阻燃、隔音、隔热、防紫外线、防辐射、抗静电等多种特性集一体的“超级布料”。多年来,企业坚持走“专业化、科技化、精品化”的道路,从1997年研发生产的水性环保型多功能遮阳产品到现如今,获得了许多专利和荣誉称号。“曾经也遇到过困难的时候,但是幸好都坚持下来了。”孙月华回忆道,企业刚开始运营时,专门生产植绒的服装面料,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植绒市场全部崩溃,那时候,连一米布都卖不出去,没有办法企业要活下去,所以后来就调转精力,将大部分的经费用在了研发中。”从服装面料市场转而进军全新的功能性家用纺织品市场,孙月华靠的不止是在研发和创新里的那股子“钻劲儿”,还有着过人的胆识。随着孙月华不断地整合利用资源,现在的华辰已经成为了国内纺织品细分行业中的领头羊企业。

  会钻研,善于观察,懂得变通,加上近乎偏执的专注,孙月华将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她本人也成为了行业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女企业家。而区人大代表的这一新身份,则令她展现出了不同的一面。孙月华是这么形容自己的:“我觉得我是个挺热心的人,无论是朋友还是同行,谁有了困难,我都是‘跑着去帮忙’,哪怕实在没有办法立刻解决,我也至少尽了力。”在成为区人大代表后,她在生活中多了一份细心。在与朋友的日常交流中,她会多留个心眼,留心大家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很多事情虽然很小,但一直得不到解决,那就是一个问题。”孙月华打了个比方,一些小区楼下会有临时夜宵摊,油烟味、嘈杂声令很多住在楼上的居民困扰。虽然有过上访和投诉,但问题始终得不到根除。作为人大代表,就理应成为群众的“嘴巴”。“如何合理规范夜宵摊位”如今已经成为她心里时常考虑的议题。

  除了倾听群众的困扰,孙月华做得更多的是主动去寻找问题。她很关注老龄化问题,于是在去年提出了“建议规范化整改社会福利院、敬老院浴室老旧,且床位费偏高的问题”;她关注民营企业家,于是也在考虑建言“合理整合低小散企业,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竞争”。孙月华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让我对自身的约束更强了, 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人大代表里的‘新生’,我在摸索和学习,希望能用自身的影响力,做好群众的传话筒,为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奉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