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赵亦娟:尽心尽力当好居民群众的服务员

 

  赵亦娟是余杭街道通济社区党委书记。她性格直率,待人热情,社区工作十多年,在居民中威望很高,人缘也好。年纪大的居民常叫她“小赵”,不少年纪轻的喜欢叫她“赵大姐”。怎样服务好居民群众,是赵亦娟平常想得最多的事,也是她每天尽心尽力在做的事。

  至今,赵亦娟已连续三届当选区人大代表。她说,在当人大代表之前,作为社区工作者同样能够帮助居民群众,但自己考虑事情的范围更多局限在社区里;做了人大代表之后,自己能够以更高的高度谈问题,为基层群众谋实事。“每次我的建议能够被政府采纳,我都觉得非常自豪。因为这些建议都是来自基层,代表了普通群众的诉求。我自身的社会价值也得以提高。”赵亦娟说。

  最近几个月,余杭街道旧城改造(直街区块)征迁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中,作为人大代表又是社区书记的赵亦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通济社区地处老城区,居住人口多,基础设施陈旧,许多房屋建筑年代久远,产权关系错乱复杂。这次直街区块旧城改造工作启动,通济社区是其中一个重点区域,约有拆迁户1600余户,差不多占了一半。入户走访、信息核对、纠纷调解、产权认定、公证咨询……每天,赵亦娟和同事们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工作任务,他们只管埋头干活,从不抱怨。

  就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小时中,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赵亦娟一共接待了十余拨居民问询,她都耐心地解释。赵亦娟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要对居民负责,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这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

  当选人大代表十多年来,赵亦娟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收集民情民意。通济社区这次拆迁有涉及到两户失独家庭,其中一户住在木香弄,两位老人都是70多岁高龄,一个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一个中过风,虽然生活自理没问题,但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赵亦娟平时就经常上门去看望他们,有时还会买点小点心给两位老人送去。这次拆迁,两位老人有顾虑,因为年纪大,行动不便,房子也不好找,他们希望能够现房安置,或者安排过渡房。赵亦娟经常上门找老人谈天,做好老人的抚慰,同时也把老人的现实情况和诉求及时反映给了指挥部。入户调查、实物量锁定期间,赵亦娟带工作组上门,老人很配合。他们拉着赵亦娟的手说:“小赵,你一定要把我们的想法反映给政府,我们相信你!”

  截至目前,赵亦娟已代表基层群众向各有关部门提出了“要求对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实施健康体检、要求尽快对危旧房屋出台相应政策、增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要求政府应着力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要求大力推进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建议。

  尤其是“关于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实施健康体检的建议”,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赵亦娟提请的该项建议已成功实施,惠及全区十余万个体参保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