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本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的使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十一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向往街1008号乐富海邦园18幢,邮编:311121,电话:0571-88611001,传真:0571-88612635)。 

一、概述 

为继续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法定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施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要求,2016年我街道加大公开力度,逐步丰富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职能 

仓前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详细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健全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完善各科室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职责,并实行专人负责制,由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审核、发布、上报、统计等各项工作,确保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街道工作有关政策措施、数据资料,努力实现信息公开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 

2、明确公开制度,健全工作规范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非公开的内容界定,严格实施保密审核、法律审核程序要求,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巩固文件类信息与公文审核同步工作模式。定期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的申请及时处理,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3、强化监管措施,提高工作质量 

我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正轨,努力提高依法公开水平。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准确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街道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等,并能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截至目前,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上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3条,其中政策文件类101条、资金信息类2条、工作信息类151条、人事信息类4条,规划计划类5条。 

利用政务公开栏、报刊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累计公开293条政府信息。 

2016年我街道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56条,重点公开事项主要包括各项政府中心工作及各类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我街道没有发生回应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情况。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件,并及时办结。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的使用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使用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街道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总计30人次。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下列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的整合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网上信息咨询的便利性没有充分体现,与公众的互动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培训不够到位。 

2017年,我街道将按照《细则》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推进信息公开管理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健全体系,充实内容。认真研究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以更加适应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是创新形式,改善服务。不断加大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充分借助移动端新媒体的力量,创新信息公开服务效果,更加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