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概述 

根据《关于印发余杭区贯彻

崇贤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便民资料等公布有关政务信息,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随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包括“杭州·余杭”门户网站的部门子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部门子网站,并重点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2016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52条,包括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科室、下属单位;政策文件类信息162条,包括部门文件、政策解读;工作信息类信息1635条,主要包括政务动态、公告公示、城乡建设、招投标公告、人事招聘等。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6年本单位收悉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投诉咨询方面的情况如下:无通过“政民互动”平台网上咨询,无信件咨询。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单位财政管理。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无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详细计划。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