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本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166号,邮编:310023,电话:0571-88731001,传真:0571-88733288)。 

一、概述 

推进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6年五常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打造阳光政务,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政府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公开影响力、增强政府公开针对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人员制度有保障 

一是人员配备到位。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党政办负责牵头并协调各科办及社区具体实施政务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科(信访科)负责依申请公开,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共2人。二是完善组织机制。街道及时调整了《五常街道信息工作管理实施意见》,并召开街道各科办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工作任务。为增加我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街道党委、办事处班子多次专题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基本职责等,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 

(二)公开内容严把关 

伴随新公文流转系统、新视频会议系统运行、浙江政务服务网乡镇延伸工作要求,街道特组织专门人员参加新系统操作培训,熟练掌握新的业务知识,并及时在全街道和各村(社区)范围内召开后续业务培训,加强相关公开文件学习,对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进行了规范,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 

(三)公开途径多样化 

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党务(政务)宣传栏、新闻媒体、微博、电子屏等载体的基础上,丰富了“创智五常”公众微信号的内容,多渠道、多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重点工作公示、工作信息等四大类。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要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引导的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客观、全面发布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居民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展示板、公示栏等形式,针对街道重点工作,有侧重有特点精准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全年累计报送140余条。二是在0A平台首页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141条。三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91条。四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对外宣传273次,累计在电视台播出新闻101条,其中浙江卫视播出5条;纸质媒体发表新闻报道162篇,其中国家级媒体2篇,市级媒体14篇。五是通过展示栏在一楼大厅公开重点工作累计10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街道依申请公开的信息26条,并及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街道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街道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件、行政诉讼案7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党务政务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依申请公开、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明显呈下降趋势。但信息公开工作与居民群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公开内容质量有待丰富提高、社区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规范、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落实: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机制,提高公开内容的质量;二是对社区信息公开流程加以规范;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培训。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