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局长为组长,局党委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法规科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责任部门,制订具体的信息采编、报送和审核制度,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严把信息发布关,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府信息,全力推动政府公开信息100%网上发布,在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同时,确保“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 

在推进我区城乡建设的过程中,我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采取网络、报纸、档案资料查阅等方式。区住建局(规划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主要设立了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等四类十项。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单位机构职能调整,2016年我局及时调整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步更新相关内容。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744条。同时,我们还通过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规划公示栏等方式,对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建设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有争议的项目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规划审批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2件,其中当面申请204件,传真申请2件, 网络申请36件,信函申请10件,按时办结251件,延期办结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为2人,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件4个,行政诉讼案件3个。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距离,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改进措施,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公开流程,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渠道,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增加人员力量,扩大充实政府信息工作队伍。针对信息公开工作量日益增加,程序要求日益复杂,新抽调一到两名兼职人员,及时处理各类信息公开事务。 

我局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