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动态报道
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
植树造林,我们在行动
编者按
义务植树活动报名须知
中心简介
义务植树活动安排
植树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度专题> 余杭区2017年义务植树活动> 动态报道
 
 
余杭区小学生绿色生态征文比赛圆满收官
这个植树节,为我们的孩子种一棵树
信息来源: 余杭晨报 发布时间: 2017-03-16 08:54:00 点击率:

  仅仅是为了一张桌子,所以我们就去种一棵树吗?答案是——不仅如此,一棵树就是一道好风景,它拒绝水土流失,也可以是一片浓荫,为人们遮阳避暑,是孩子心爱的玩耍地,也是鸟儿鸣畅、筑巢的天堂。它既可以花团锦簇,亦可见证沧海桑田。如果说未来的环境就是我们的希望,那么今天我们种的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是在孩子心中种下一棵绿色的种子。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进一步推动我区义务植树活动宣传、湿地生态保护宣传,提高小学生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的积极性及湿地生态保护意识,近日,由区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绿化办公室、区教育局联合举行的2017年余杭区小学生绿色生态征文活动,在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圆满结束。

  活动共收到各学校推选征文216篇。经过评委认真、严谨、公平、公正的评审,共评选出132篇获奖作品,优秀组织奖11个,优秀指导老师25名。其中一等奖26篇,二等奖41篇,三等奖65篇。

    一等奖获奖作品名单 


部分优秀作品选登

一棵树的命运

太炎小学  于乐   指导老师  沈利群

  以往平静的森林里,突然传出了震耳欲聋的响声,紧随着,一棵棵粗壮的大树也轰然倒地。在一个角落里,一棵小树在默默哭泣着……

  这是一棵很普通的树,是被一个小学生种下的。它很想长高,因为这样就可以看到更多的美景了。“哥哥姐姐,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小树总是这么问。”“小树儿,别急别急,再过个三四年,你就能长成我们这样了!”“要是能早点长大就好了!”“唉,小树儿,你不懂,长大了就有可能被人类砍走,真到那时我们就再也见不着面了。”一棵大树叹了口气。“怎么会呢?人类不是也知道我们也是有生命的吗?他们是不会误伤小生命的吧!”小树天真地回答,“不是还有些人在宣传保护树木吗?”“可那只是有些人啊!将来会如何,谁也不知道。”小树还是不信。可过了几个月,噩梦便从天而降。

  小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那日天气很好,风和日丽的,本该是快乐的一天,却因那俩“强盗”的入侵,而被彻底毁灭。他们拿着锯子,对准树的根部二话不说就锯了起来,嘎拉嘎拉的,很是刺耳,这声音也让小树从美梦中惊醒了。它一睁开眼,便看见同伴们一个个倒下。“不要!人类!你们快住手!你们怎么能这样!”小树拼命地大喊,恨不得冲过去阻止他们,可它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伴们一棵棵倒下。“为什么呀?为什么要砍我们呢?就为了那一丁点的利益吗?可留下我们,却能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帮助啊!现在全球形成温室效应,北极的冰正在以无法想象的速度融化,而阻止继续这样下去的最好办法,不就是多种些树吗?我们还有美化环境、减少噪音、净化空气等许多作用。人类啊,我们不奢求什么,只求你们能给我们一寸土地,只要一寸,我们便能生存下去,可以吗?”尽管小树如此竭力的呐喊,诚恳的请求,可人们终究没听见,只有天上的鸟儿,地上的花儿,在同情着它。来了,伐木工走向小树了。他拿起锯子便准备开始锯。“算了,这棵太小,现在卖不了多少钱,过几年再来砍吧!”他的同伴突然说道。“好吧!”于是,两个人走了,小树也暂时逃过了一劫。

  过了小半年,一群学生在植树节种下了许多小树,它们就像当年的小树一样天真。同时,村民们也决定将这里保护起来。现在,小树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无忧无虑了。

  不过,小树的命运掌握在人类的手中,它今后会如何,谁能知道呢?

 

爷爷和树

鸬鸟中心小学 张雨菲  指导老师 尹超琴

  说起我的爷爷,那可算得上是个“怪人”。他整天和树木为伴,是个能和树讲话的“怪老头”。瞧!一年365天,爷爷没有一天不和树打交道。

  听说爷爷年轻时,我们这个小镇穷得出名,很多年轻人都到外面去某生路了。只有爷爷,守着自己的家,守着家里的地,可是这样得以什么为生呢?就种梨树吧。梨树林里的梨树,就是爷爷亲手一棵棵栽种出来的。别人在外面打工,赚了大钱,回来看到爷爷依旧拿着锄头,在梨树林中打转,笑他没出息,爷爷笑着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的确,爷爷不爱金子银子,就爱树,尤其爱梨树。山坡上,小溪边,只要看到哪里有空余的地,爷爷就会拿着锄头去种上树苗。爷爷说他最喜欢梨树,梨花洁白淳朴,梨子生津止渴。

  妈妈说曾经有个大老板,看中了爷爷的梨树林,想出大价钱买下那块地,建工厂。爷爷听了皱起了眉头,直摇头说:“这事没商量。”因为这事,爷爷又一次成了人们口中的“傻子”。

  可是爷爷依旧若无其事地在他的梨树林中打转。春天他背着锄头去为梨树除草施肥;夏天他挑着水桶,去为梨树浇水;秋天,他拿着铁耙,去为梨树清理落叶;冬天他挑着稻草,去为梨树穿上“棉衣”。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当春天到来,爷爷的梨树林开满洁白的梨花,就像一片雪海,让人震撼,让人神往。每到七八月份,梨树上就结满黄澄澄的大梨子,一箱箱梨子运向了远方。不仅如此,走在山坡,走在溪边,总有一棵棵绿树与你不期而遇,或为你献上一片阴凉,或为你献上多汁的果子,为你解渴。

  现在家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树,我似乎明白了爷爷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思了。

 

地球之肾在哭泣

临平二小 蔡科曼  指导老师 张燕玲

  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有湿地特征的植物。它是鸟类的乐园,更有着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我曾经去过 “下渚湖”湿地公园。在这里,再热的太阳都能被湿地中的树木挡住。因为这儿树木参天,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一丝凉爽。坐在游轮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湖水荡漾起伏,游轮在平静的水面上驶过,伴着突突突的马达声,留下了滚滚浪花。在夕阳下,湖面映出了火红的晚霞。清新的空气,在我的肺中久久徘徊。遥望着两岸的芦苇与草丛,大片的翠绿令人神清气爽。我倾听着水鸟们那起起落落扇动着翅膀的声音,观赏着那优雅的飞翔姿态。迎面吹来了徐徐微风,听到芦苇与草丛迎风发出的沙沙声,感到心旷神怡。这是一个宁静的天堂,这就是湿地,美丽的湿地!

  可是,如今,地球之肾——湿地正在哭泣!湿地环境在恶化!生命之源在破碎!!!

  据文献记载,位于甘肃省南州玛曲县的高寒沼泽湿地,是黄河的天然蓄水池。但是,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双重影响,使得这块湿地逐步萎缩并沙化,玛曲县沙化面积达80万亩,且每年并以3.1%的速度递增,现在竟已形成220公里的沙化带!

  多么痛心的事实!我们美丽的湿地将会消失吗?既然要保护她,那么,我们人类是否应该减少水资源的污染,给湿地中的水鸟和芦荟一个安身之地?是否该减少化肥的使用,让湖水清澈地更久一些,更绿一些呢?是否该提高保护意识,减少垃圾的倾倒,还湿地一个安静、祥和?

  湿地的未来终究掌握在人类的手中,而人类的命运也与湿地休戚相关。是共生,还是共亡?在于你我的每一个举动,请保护我们共同的肾!

   
 
 
 
 
主办: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
承办:杭州市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浙公网安备 33011002010521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00021-1
网站标识码:3301100001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