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度专题> 2017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城乡区域融合 打造活力发展强引擎

  过去十年,是余杭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在“统筹协调发展”的理念指导下,资源和资本已经不是发展主要瓶颈,城乡资源配置失衡才是差距产生的关键。余杭三面包绕杭州主城,一直是多中心发展的格局,正是这样的区位特征,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生产要素在城乡间的合理流动、公共资源在城乡间的均衡配置,高水平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

  今后五年,是余杭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区全面争先创优的重任担当期,更是全区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成果收获期。两会期间,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把握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实现更有活力的发展”成了各界热议的话题之一。

  处理好市与区的关系,使余杭在杭州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高伟兴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作为本地的基层干部,我认为余杭最终发展还应该是为人民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围绕这一目标,今后我区在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还需取得重点突破:首先是要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5-8年的努力,建成“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两张网,与“三城三镇”、杭州主城及相互之间做到无缝对接,发挥“余杭再发展,交通再先行”的作用,撑起余杭发展的脊梁;其次要对市政管网设施进行彻底排查和完善,尤其是城市供水和污水排放处理问题;第三要对公建配套进行梳理,尽快建设或充分考虑预留空间;第四要进一步重视水利建设,有必要对境内河道重新规划,在对河道进行“加密、加宽”基础上更加注重生态河道建设。第五要抓住亚运会契机,争取部分项目入户,推动余杭尤其是临平副城的城市化水平和城市管理的提升。高伟兴说:余杭今后应是“城市繁华、乡村优美”的山水田园城市,“十三五”是余杭撸起袖子、开足马力加油干的时期。发展势不可挡,但越是到了快速发展时期,我们越要对余杭发展进行冷静思考,要补齐短板,才能无后顾之忧;要找准方向,才能扬帆远航;要抓住关键,才能开足马力。

  区人大代表章峰梅建议有效整合民营医疗资源、实现城乡卫生服务均衡发展。她说,目前,民营医疗机构已成为我区一支重要的医疗力量,要让民营机构真正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与省市接轨,这需要政策上多加引导,才能使资源不浪费,更好地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区政协委员周康明非常期待运河二通道的开建,他说,建成后对余杭、杭州乃至全省的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相关部门应尽快开展全方位的规划设计,包括经济、文化、生活、生态等诸多方面,把功能最大发挥,把影响降到最低,希望运河二通道能成为余杭的都江堰和灵渠,造福一方。

  市民钟水国希望区内医院的设备和服务能进一步优化升级,让市民在家门口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不必老是往杭州主城区跑,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省市级专家增加在余杭的坐诊频次,方便市民就近看病。

  处理好区与平台、平台与属地镇街的关系,使各平台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局长王永忠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形势下,必须要有新的目标、新的举措,开创新的局面:一方面,开发区将以“余杭区科技创新主战场,对外开放主战场,经济重要增长极,建设一座国际化、现代化产业新城”为总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勇挑重担、勇立潮头、勇往直前,2017年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仗、工业投资翻身仗、拆违治水攻坚仗”三大战役,努力实现产业集聚上的新突破、提质扩容上的新进展、环境提升上的新飞跃。另一方面,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发区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引领、集聚和辐射作用,把开发区作为余杭区的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管理体制,赋予充分的管理权限,给予重点的支持帮助,努力形成加快开发区发展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办事不出园区”,给予开发区更多的自主发展权、自主创新权,充分调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余杭区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区政协委员丁国英表示随着未来科技城“创业创新”工作如火如荼,交通不畅的症结已成瓶颈,五常区域尤为严重。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配置,鼓励区域内用地大户将内部道路纳入到市政道路网络,同时盘活区域内闲置空间,用作停车场地。

  区政协委员汤凌认为我区地形狭长,建设东西向快速路迫在眉睫。更要提前着手调整优化周边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和路网规划,让“三城三镇”辐射引领周边产业发展。

  市民楼正元说:经济搞活了,环境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是百姓最大的福祉。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发展,搭建起众多各有特色的发展平台,希望这些平台在依托自身优势、勇挑大梁的同时能充分带动周边镇街联动发展,加快配套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就学就医等民生问题,真正造福于民。

  引导关注镇街发展,努力形成各地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区人大代表、仓前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仓前的汉语拼音有点像英文单词change,事实上,仓前正是余杭和城西五年来华丽转身的一个缩影。如今仓前的发展更是握得一手好牌:既有运河文化、太炎国学等人文情;也有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等双创项目;还有城西科创大走廊、火车西站等省市级发展战略……如何将这些先天禀赋、后天资源发挥到极致,融合再造形成发展新优势,下一步,主要是打造好“环境”和“发展”两大空间维度:环境上,今年要全力推进剿灭劣五类水行动,加快农居点阳台生活污水纳管改造并严防死守企业偷排漏排。同时全力打好“无违建创建”攻坚战,念好“拆建管”三字经,把仓前北部区域山清水秀后花园;发展上,要做好阳光征迁和安置回迁,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要强化“依托未来科技城”的核心理念,在城市配套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打造上下功夫,做好“三招三引”(招商引资、招企引税、招才引智)。更要主动地承接阿里巴巴、梦想小镇的人才、资本、企业的溢出效应,形成“三招三引”的“二次着陆”,碰撞出新的产业火花,打造一处“产业兴盛”新天地。

  区政协委员胡水元认为小城镇(老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民心所向。他建议在坚持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环境秩序、整治乡容乡貌的基础上,进一步坚持项目带动、注重特色、彰显活力,持之以恒地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更新后的小城镇多一些实惠,少一些装饰,多一些遗产,少一些遗憾,多一些产业,少一些空白。要强化项目带动,打造有区域功能定位的小城镇;要重历史特色,打造让人记得住的小城镇;要彰显集镇活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小城镇。

  区政协委员葛浩俊认为临平副城作为区府所在地,在全方面朝着全省榜样的目标发展的方向上,除定位产城融合之外,还需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增加亮点和品味。如提高城市规划和道路设计,提高城市文明建设,加大教育和医疗的引进和投入,不断向国际化城市靠拢,真正着力建设美丽临平,让其在这一轮的发展中跟上步伐。

  市民沈剑说,在各个特色小镇如春笋般崛起的当下,我有个设想,中泰是否能发挥自身深厚的竹笛资源优势,打造竹笛小镇乃至音乐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