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度专题> 2017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为绿色环保共建言 为美丽余杭齐努力

  垃圾是城市发展的附属物,也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一座座大规模的楼盘物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人们在享受城市文明的同时,也在遭受着建筑装修废弃物所带来的烦恼。频繁发生的建筑装修废弃物污染环境、占据大量土地面积等现象使居民怨声载道,如何改变传统的建筑装修废弃物处置模式已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业也随着迅速发展,各种烧烤、小吃、排挡、酒吧、茶艺馆、酒店、饭摊、咖啡美食……布满大街小巷。虽然方便而且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是这种无序的泛滥发展,已经造成污染。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成为当前生活环境污染的问题投诉的重点和热点。

  建筑垃圾可效仿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有着8年物业工作经历的政协委员陈宁在平时的工作中留意到,居民对于装修后的建筑垃圾处理意识还很淡薄,建筑装修垃圾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公共场地,还破坏了小区整体环境。仅2014年到2016年,临平山北交付了6417户,随之而来的是产生了大量的建筑装修垃圾和废弃物。

  建筑装修废弃物大多为固体废弃物,组成成分主要由剔凿产生的砖石、混泥土碎块、金属、各种包装材料和其他废弃物。建筑装修用胶、涂料、油漆等难以降解的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含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如果管理处置不当,不仅会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和工作,而且严重影响自然环境。“目前,区内也有专门处理建筑垃圾的地方,对于日益剧增的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消化’。”陈宁说。

  记者在平时采访中也经常发现,不少地方裸露在外的建筑废弃物会导致附近的空气扬尘严重,有些居民甚至不能开窗通气,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大量建筑废弃物的堆放,会导致很多居民将生活垃圾也丢置于此,偷倒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

  陈宁在提交的《关于加强建筑装修废弃物处置的建议》中认为,政府需要制定完善合理的建筑装修废弃物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力度,对建筑装修废弃物垃圾的重要性要有清醒的认识,给予足够的重视。陈宁建议,政府联合多个部门合力实行建筑装修废弃物管理制度,以制度为管理建筑装修废物的根本保障,从源头控制建筑装修废物的污染现象。

  陈宁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整个杭州地区中低档小区呈现几种现状:缺乏统一完善的建筑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建筑装修废弃物分类收集的程度不高;对清运车辆缺乏全程监控,尚无建筑装修废弃物处理场,造成建筑装修废弃物乱堆乱放;建筑装修废弃物清运难度大、处量费用高且价格波动大。目前,社会对于可持续资源的利用非常重视,生活垃圾的分类已经存在多年,根据现状,陈宁认为,建筑垃圾也可以效仿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剔凿产生的砖石、混泥土碎块、金属、各种包装材料和其他废弃物为可回收再利用垃圾,建筑装修用胶、涂料、油漆等难以降解的高分子聚合物材料为不可回收垃圾。”陈宁建议,建筑垃圾分类由装修装饰单位或个人负责具体落实。对于事建筑装修废弃物运输或处置的公司应有相关资质要求。对承接建筑装修废弃物要有外观和内在配置的要求,实行全程监控。统一规划建设建筑装修废弃物处置场所,政府要为建筑装修废弃物处理提供资金保障。

  城市餐饮油烟靠第三方运营来彻底整治

  大街小巷的酒楼食肆在带给居民方便和美食的同时,餐馆所产生的油烟让附近居民怨声载道,许多居民在家不敢开窗通风,出门捂着鼻子走。市民徐先生曾为了此事焦头烂额。“每次一到饭点,油烟味混杂,呛的人受不了。尤其到了夏天,开窗通气都成问题,而且这种油烟对人体也是有害的。”徐先生说,后来在街道的帮助下,这家餐馆停业整顿,改装了排烟口,安装了净化器,油烟的味道减少了很多。

  从2001年环保部出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 GB18483-2001》以来,我国的城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已经走过了15年,然而,直至 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出台之前,整体的治理工作收效甚微。

  在今年的“两会”中,政协委员赵金萍在提交的《关于城市餐饮油烟治理第三方运营方案的建议》中表示,导致油烟严重的原因有:一是目前余杭区有大小餐饮3000多家,企事业食堂2500多家,有50%以上的单位未安装油烟处理设施,已安装的单位设备不能正常运转的占90%以上。由于检查及监测只是临时性,被监测单位往往在监测时不按正常工况作业,用减少油烟发生量或者在管道中加装过滤物质等手段蒙混过关,待监测结束仍然浓烟滚滚超标排放。二是由于油烟净化设备行业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导致绝大多数不符合净化要求的产品充斥市场。根本达不到净化要求。已安装的净化设备缺乏长期专业有效的清洗和维护,导致设备瘫痪成为摆设,长期积累的油污也成为一大安全隐患。

  赵金萍建议,采用城市餐饮油烟治理第三方运营方案来进行彻底整治。首先,成立餐饮业污染整治领导小组:以城管牵头,环保、工商、卫生、社区、镇街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整治机构,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确定相应的整治政策,限期整治。其次,制定餐饮业油烟治理第三方运营方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油烟排放企业委托从事餐饮油烟治理的专业公司对油烟净化设备及在线监控系统进行统一的维护和运营管理,使其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或企业特殊要求。净化设备、在线管理系统由第三方运营企业提供,其清洗维护由第三方运营企业负责,清洗设备须有专业清洗场地,对废油、污水进行专业处理防治二次污染。排污企业每年向第三方运营企业支付一定运营费用。管理部门只需通过查看数据进行监管、制定标准。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才能更好地从源头减少油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