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政协委员提案昨接受初审

  昨晚,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对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讨论关于提案收集和初审情况的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莉主持会议。经会议讨论并修改后的报告将提请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核。

  提案审查委员会表示,从初审情况来看,此次会议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着眼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写出了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提案。截至昨日中午12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46件,经初审通过332件。所有提案分为有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方面。

  经初审,提案中经济建设类占总数的18.97%,内容涉及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大力引进人才,培育青年企业家;创新旅游模式,建设好大径山等。政治建设类占总数的7.53%,内容涉及完善户籍制度;创新村级财务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社会治理大联动,完善人民调解制度等。文化建设类占总数的14.15%,内容涉及加强旅游开发,把握亚运机会,争取部分项目落地余杭;发展关注群众身心健康,弘扬中医药文化;重视村级文化,加强文保意识等。社会建设类占总数的44.27%,内容涉及重视养老能力、小集镇环境;建设立体车库,缓解停车困难;加快医保完全接轨主城区等。生态文明建设类占总数的15.06%,涉及大气环境、水环境、垃圾分类、秸秆焚烧治理等多个方面。

  大会闭幕后,将及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进行“二审立案”,并在一个月内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将确定立案的提案及时送交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同时,将从中选择一部分事关全局、涉及民生且质量较高的提案,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对于不予立案的意见建议,在与撰写人沟通后,及时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