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政协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

 

  昨日下午,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以联组的方式以界别组为单位分成14个讨论组,认真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区十一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决议(草案)。

  委员们围绕“三个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五年工作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实事求是,部署2017年工作思路清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令人振奋。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区领导阮文静、王进、沈昱、王姝、王建平、袁水良、林会友、许玲娣、黄宏瞻、黄莉、孔祥华、陈云水、潘法高、戴桂香等分别参加了政协各讨论组的讨论。

  在讨论现场,委员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认为,区政协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协商资政,聚焦环境建设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抓住群众关心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着力提高协商水平和实效,真正做到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通过各部门的努力,五年提案注重质量讲求实效,满意程度逐年提高,取得了新突破。

  委员们表示,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报告用翔实数据说话,“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部署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方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报告》对创新创业产业大平台、统筹城乡治理、做畅区域大交通、深化机制改革、保障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有规划有措施,更理性更务实,“我们对余杭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随着余杭区“三城三镇”建设的快速发展,多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开始凸显,人才引进及住房保障扶持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焦点。经济界别(1)组委员林蕾提出,加快加大针对多层次人才的安居保障政策的制订与试行,特别是针对中级人才住房政策的支持。她建议将货币化补贴扩大到国家和省以外的中高级人才,对中初级人才可考虑实施政府补贴+企业配套的模式,扩大人才公共租赁住房范围,在“三镇”推行青年人才驿站,提供给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余杭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借鉴阿里巴巴建造员工住宅的案例,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建职工住宅。

  如何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余杭农产品品牌、挖掘培养农业技术型人才……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主题,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余杭的现代农业正处改革转型期,在技术、经营管理和招商引资上都遇到了不少问题,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农林界别委员张宇挺如是说道。与此同时,委员庞法松建议选拔农业、林业领域人才时,要有别于一般公务员选拔,着重考核专业水平、技术为重。”

  一直关注余杭文化建设的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界委员周明雍提出:“余杭的城市文化建设一直在不断加速,新的文化艺术中心已经开始启动建设,但余杭文化设施建设仍然不足,希望政府能增加我区的文化设施,丰富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科协界别委员卢红梅则在城市绿色步道建设上提出建议,径山镇、鸬鸟镇规划建设约20公里沿溪慢行道,塘栖镇建成了名声大噪的塘超小径,可以走路,也可以骑自行车等,方便了群众健身并带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但这样的绿色小道在全区范围数量并不多,也没有专项规划,建议将其纳入“健康余杭”的总目标,全区统筹规划,严格实施。

  讨论中,新老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把这份荣誉和责任转化为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鞭策和动力,围绕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中共余杭区委的领导下,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既充满创新活力又秩序井然的新余杭,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而努力奋斗。

  阮文静在听取经济界别(1)组委员讨论后表示,感谢新老委员对政协工作的热爱和关注,大家全心投入,认真参会,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希望全体委员持续保持参政议政的激情,尽心尽情尽力履好职。今后,区政协将继续为委员们搭建履职平台,创建履职载体,提供履职服务。阮文静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示范”,抱着真诚协商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有理有据地精准建言;在单位在家庭在社会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弘扬者,成为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