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
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2月6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阮文静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十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请委员们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十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余杭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转型发展的五年,也是余杭政协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余杭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十届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党政中心,汇聚各方力量,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协商资政

  十届政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余杭改革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协商议政。五年来,共召开5次全体会议、22次常委会会议,精心准备全会发言121篇,常委会发言23篇,广泛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等,积极参与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2012年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产业余杭”主题开展调研协商,召开各类座谈会30多个,征集建议140多条,形成提升改造镇街工业园区、优化发展软环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7个调研报告,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2013年围绕“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调研协商,提出科创园区建设、扶持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担保等方面建议,助推科技创新战略和“523”计划的全面实施。2014年围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协商,提出规划引领、人才支撑、发展跨境电商、工业电商、农业电商等方面建议,在我区制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时被吸收采纳。2015年围绕“十三五”规划这一行动纲领与路线图,在委员中广泛开展“我为十三五规划献一策”活动,并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就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金融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调研协商意见,为系统谋划余杭“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提供参考。针对近年来流动人口增长较快的态势,开展人口问题调研,呼吁“十三五”规划应充分考虑人口总量和结构问题。2016年围绕重大专项行动这一中心任务,紧扣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大产业转型升级、大径山旅游开发建设、社会治理大联动、中泰开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良渚遗址申遗等7个重大专项,组建7个咨询团队,开展20余次调研视察考察,3次主席会议协商,形成5个书面建议,积极资政建言,促进重大专项落实落地。持续关注产业平台和特色小镇建设,多次组织视察并积极协商建言。围绕余杭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良渚遗址规划、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钱江经济开发区体制调整、良渚新城机制体制创新、生物医药高新园区建设、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试点工作等重要课题,深入研究,积极献策。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宿发展等专题调研,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二、聚焦环境建设突出问题加强监督

  十届政协紧盯生态环境建设短板,积极投身治水、治气、治堵、治垃圾的攻坚战,助推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余杭。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积极实施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截污纳管、黑臭河整治、河道治理长效机制为重点,多次参与省、市政协联动视察,组织主席会议集体视察、界别活动组和镇街联络工委“1+1”视察、联合大督查考评办和治水办实地督查,形成视察报告、督查专报、委员提案、政协信息60余件。共有600余人次委员先后参与监督,实地查看村(社区)100余次、企业60余家、河溪230余处,向有关镇、街道及部门反馈问题190余个,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全力助推“五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围绕“治气”,多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调研视察和督查,持续跟踪温室甲鱼养殖问题并督促全面关停整治,对委员们关注的海联热电厂问题,组织实地视察并建言,促进提上议事日程。围绕“治堵”, 举办“提高公交分担率,缓解交通拥堵”民主议政会,开展道路交通规划建设专题调研,为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出谋划策。围绕“治垃圾”,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调研视察和督办,提出深化试点工作、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宣传教育等建议,探索垃圾收集处理和厨余垃圾末端处置模式,促进加强源头管理、实现垃圾减量。始终关注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和湿地保护,助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对于北湖草荡拟引进光伏项目事宜,及时反映并呼吁叫停。开展老集镇改造、塘栖小城市建设、超山综合开发保护等调研视察,“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民主监督,为提升美化环境提出建设性意见。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西湖蓝·委员行”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三、着眼社会治理创新要求助推实践

  十届政协注重发挥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全力参与打造余杭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服务保障G20峰会这一硬仗中,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督查,组织开展“办好G20,委员作贡献”文明督导活动,团结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带头尽职尽责、生活中带头文明守法、维稳安保中带头督查参与,以实际行动当好服务保障峰会的参与者、助推者和示范者。在全区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大会战中,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发出“整治我先行,协力大会战”倡议,营造克难攻坚、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并通过政协信息等渠道踊跃献策,有关拆违现场安全管理、维护村级集体利益、违章土地隐患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大会战办的重视,促进相关举措出台。在九峰环境能源项目推进中,区政协领导带领工作组同志,深入基层与群众沟通,听取和反映群众合理诉求,通过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引导、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的工作,积累了网络时代群众工作的新鲜经验,为化解干群矛盾、解决难点问题以及项目顺利落地、有序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余杭,召开3次专题议政会,组织16次专题视察,形成建言材料20余份,为形成社会治理大格局贡献智慧。开展“法治余杭”系列调研,举行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提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创建诚信守法企业、建立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方面的协商意见,积极助推余杭法治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开展“平安余杭”体系建设调研,连续四年专题视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并分别形成专题报告,各次建言材料都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开展“培育社会组织、创新社会管理”调研并形成建议案,举办“提升城市社区服务”民主议政会,组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宗教场所管理等调研视察,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已得到研究和落实。

  四、抓住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积极建言

  十届政协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对群众感到“急、难、愁”的实际问题,持续关注跟进。连续四年调研视察养老体系建设并举行民主议政会,呼吁重视老龄化的应对和出台相关政策,形成多元化养老格局,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开展农村建房、农民多高层公寓建设管理的调研视察和协商督办,促进农村建房政策优化和完善。针对群众关注的区第五人民医院搬迁后老院区用途,组织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在原区第五人民医院场所建立医养结合老年医院的建议案》,促成综合性老年病医院投入使用。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区第一人民医院公交通达问题,组织专题视察,形成《关于区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公交线路的视察意见》,推动完善相关公交线路。开展教育资源布局专题调研,协助破解教育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开展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专题调研,促进民营医疗机构扶持政策的出台。开展工疗站建设专题视察,推动残疾人康复工作规范化。重视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反映,五年共编发《社情民意》266期,《专报》105期,上报省市政协378件,区领导批示42件。关于完善地铁建设和运营、加快城市社区便民菜店建设等一批建议,及时提供了民意民智,有效服务了党政决策。探索网上议事厅平台建设,入驻委员7名,发布话题50余个,编发《网络议事》12期,结合履职重点,收集网络舆情,促进民生热点问题的反映和解决。

  五、关注文化传承发展新趋势献策存史

  十届政协充分利用政协文化人才众多、文化资源深厚等有利条件,助力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助推余杭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持续关注良渚文化金名片的打造,开展“夯实良渚遗址申遗大众基础”专题调研,联合良渚遗址管委会举办“走近美丽之洲、感知文明曙光、助推良渚申遗”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杭州市政协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多次调研视察,为申遗工作鼓与呼。在中国大运河申遗进程中,联合省市政协多次组织视察、提出建议,申遗成功后又多次召开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提出挖掘文化内涵、做足水乡文章、加快构建旅游体系、打响特色旅游品牌等方面建议。开展非遗保护工作、文创产业发展等调研视察,努力挖掘名人文化、本土文化,探讨研究地域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文史工作为现实服务的新路子,制订文史资料工作五年规划,先后编辑出版《余杭运河船民口述史》《下沙围垦实录》《余杭考略》《余杭抗战纪实》《余杭美食》等文史专辑,传承和弘扬余杭历史文化,并荣获多项杭州市政协优秀文史图书奖。

  六、积极构建多元化协商监督新格局

  十届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文件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2014年积极协助区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区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依据和坚实保障,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和实践,构建多元化协商监督格局。一是专题协商更精准。建立常委会季度协商、主席会议双月协商制度,坚持区政府区政协工作协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专委会对口协商机制,对于重点课题,形成大集体视察、专业小分队调研和主席会议协商“三结合”机制。本届政协共举行常委会会议协商20余次、主席会议协商50余次,专委会对口协商40余次,形成专题协商意见书、调研报告90余件,做到突出重点、精准建言。二是提案办理协商更扎实。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机制、重点提案区长领办、主席督办、相关提案人参与机制,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工作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本届政协提案立案共1845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提案办理落实率逐年提高,五年平均值达到40.7%,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切实推进了党政有关工作。三是界别协商更广泛。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牵头单位的作用,每年11月举办“关注发展、服务民生”界别活动周,通过专题调研、小组视察、联组协商等多种形式,积极协商议政,形成加快临平山北区域新发展、传统家纺转型升级等建言材料50余件,反映了各界人士的建设性意见。四是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更深入。在区委重视支持下,全区19个镇(街道)设立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搭建基层协商平台,主动参与镇街民主协商,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形成农村基层治理、老小区物业管理等建言材料30余件,反映区域发展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政协工作更接地气。五是民主监督机制更有效。不断优化委派监督工作,突出监督重点、精选监督人员、精准监督内容、健全监督机制,60名民主监督员委派到12个职能部门,形成监督建议书近40件,积极促进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此项工作2015年入选浙江省政协工作十大创新案例。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建立视察工作制度,综合运用联动监督、委派监督、提案督办、视察督办等多种监督形式,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规范化水平。

  七、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效能    

  十届政协根据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着力健全履职制度,促进政协履职规范有序、特色彰显。一是激发委员积极作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每年召开政情通报会、常委读书会、委员培训会,五年举办常委、委员集中培训8次,共有2000余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组织460余人次参与全区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做到识大局、明大势。建立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平台,创建委员钉钉群,实行履职申报制,五年来共有600余人次自愿申报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协商监督活动,促进委员知情明政、有效履职。编发《政协委员手册》,健全考核评优激励机制,建立“三联系”制度,加强委员的走访联络沟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五年来,涌现出一批热心政协工作、作用发挥明显、履职业绩突出的优秀委员。二是扩大团结联谊覆盖面。坚持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建立区政协区总工会工作联系制度,充分尊重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民主权利,鼓励支持他们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五年来,各民主党派提交大会发言45篇,集体提案21件,提出许多真知灼见。注重与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人士及海外人士的团结联谊,联络感情、增进友谊。成功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余杭政协成立60周年等活动。支持政协之友联谊会、企业家协会、艺术团、书画院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文化交流等活动。加强与全国各地政协的交流,承办长三角十三县(市、区)第39次政协工作研讨会。接待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兄弟县(市、区)政协、港澳和海外委员考察团共400余批次,积极宣传余杭的历史底蕴和现实成就,广交朋友,推动合作。三是提升履职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要求,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办好《余杭政协》杂志,开通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各级报刊、电视、网站和新媒体,支持委员参与市政协“我们圆桌会”等专题栏目,加强新形势下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建立机关学习沙龙、学习月制度,加强信息技术在政协履职中的应用,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整体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五年,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共余杭区委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部门、镇街的密切配合,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的积极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热情关心。在此,我谨代表区十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配合政协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政协协商民主优势有待进一步体现。对于新时期的协商民主建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制度建设还有较大空间。协商计划性还不够强,有些调研视察活动质量不够高。二是界别特色有待进一步彰显。部分界别组、部分委员的界别意识比较淡薄,在提交大会发言、参与调研视察、撰写委员提案时,集聚界别智慧、体现界别优势方面比较欠缺。三是镇街联络工委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办对镇街联络工委的工作指导不够深入,联络工委工作开展不够平衡,部分联络工委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量化不具体。四是团结联谊有待进一步拓宽。团结联谊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不多,走出去学习交流比较少,在引导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与各界群众联系方面不够广泛。五是履职能力水平仍需提升。部分履职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不明显,机关履职服务措施有待细化,委员履职激情有待进一步激发。以上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实践中积极探索、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主要工作体会

 

  通过五年履职实践,我们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政协工作的政治性。五年来,十届政协自觉接受和维护余杭区委的领导,切实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始终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在区委重视和支持下,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在余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政协工作机制得到不断健全和完善,进一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实践表明,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必须服务发展大局,体现政协工作的实效性。五年来,十届政协努力把握大局大势,按照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的原则,把履职重点放在事关余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放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推动落实上,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解决上,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践表明,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更能彰显政协优势、提升履职成效,必须服从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工作上主动对接,节奏上同轴运转,有效履行政协职能。

  三是必须深化协商议政,体现政协工作的主动性。五年来,十届政协注重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完善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对于大事要事、难点热点,持续跟踪调研视察,倡导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力求把民意摸透,把情况弄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及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实践表明,话语权是政协最大的权力,其作用发挥很大程度上靠所提意见建议的准确性和可行性,必须切实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充分体现政协作为。

  四是必须致力团结民主,体现政协工作的统战性。五年来,十届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政协会议活动和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渠道,增进思想认同,共商发展大计,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鼓舞士气的工作,营造了团结协作、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为余杭顺时应势实现新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实践表明,民主和团结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必须把民主和团结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五是必须发扬创新精神,体现政协工作的时代性。五年来,十届政协学习继承历届政协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探索实践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在协商机制、监督机制、群众工作机制、“智慧政协”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切实增强了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统一委派监督、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等多项创新举措,得到了省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实践表明,政协工作领域开阔、空间宽广,必须坚持继承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不断适应形势的新发展、实践的新变化、时代的新要求,拓展政协履职的广度和深度,永葆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区十届政协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十一届政协即将担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开启了我区“十三五”发展新征程,也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政协工作领域将更加宽广,责任将更加重大。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余杭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确保提前实现“四个翻一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们就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 2017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学习研究,在增强责任担当上有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一届常委会要保持注重学习的优良传统,特别要加强区十一届政协开局之初的学习培训工作,深刻理解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学习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余杭新一轮发展战略,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进一步形成万众一心共推发展的新态势。要深入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全面了解政协知识,尽快熟悉政协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二、加强协商资政,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有新作为

  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把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政协工作新主线。要找准新形势下政协协商民主的着力点,把握好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原则,把协商精神贯穿于政协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各项规定,完善协商计划的制定实施,坚持区政府区政协工作协商联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季度协商、主席会议双月协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健全协商意见的报送、督办、反馈机制,增强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成效。要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的总体部署,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强化重大平台支撑、推进城市国际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深化法治余杭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选准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为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环境山清水秀、社会秩序井然的新余杭献智尽责。

  三、加强监督助力,在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上有新举措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政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各项规定,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水平,创新开展委派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督办、社情民意信息督办,融合并用多种监督形式,加强和党政监督的联系互动,带着方针政策有据监督,带着为民情怀温情监督,带着问题导向深入监督,带着真诚态度务实监督。重点组织开展好“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大气治理、生态保护、快速路网建设、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居家养老服务、临平新城河岸生态廊道建设等调研视察和督办评议,察实情,建诤言,求实效,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只争朝夕抓落实献计出力。

  四、加强团结联谊,在发挥统战功能上有新进展

  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做好协调关系、凝聚合力、增进团结的工作。坚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制度,完善合作共事、协作联动机制,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议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在外创业余杭籍人士的联系沟通,重视支持区政协之友联谊会、企业家协会、艺术团、书画院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为余杭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凝聚方方面面的共识和力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在倡导人文精神、增强人文魅力上下功夫,围绕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核心区建设、大运河遗产品牌开发利用、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提升,积极建言助推,力促更好地发挥文化的凝聚、导向、激励作用。开展沈括名人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等调查研究,征集《余杭丝绸轻纺产业口述史》等文史资料,加强地域文化的研究整理,切实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有新突破

  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不断促进政协事业新进展。要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特色作用、联络工委的平台作用。探索建立政协智库,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开展“界别活动周”,推进政协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提高政协经常性工作水平,努力形成一系列符合政协特点、适应时代发展、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进委员履职规范,完善履职评估机制,提升履职服务水平,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积极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营造正作风、敢担当、树标杆的良好氛围,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为十届政协的工作感到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实现余杭高起点上新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扬帆起航、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