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李卿:和残疾人有关的事就是我的事

  和残疾人有关的事就是我的事

  ——记区政协委员、瓶窑镇残疾人联合会专职委员李卿

  他是瓶窑镇残疾人联合会专职委员,社区居民眼里的“热心肠”;他又是余杭区第十届政协委员,七年如一日关注残疾人需求。身兼数职的他名叫李卿,他自己肢体上有残疾,但生性乐观,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他说:“只要是和残疾人有关的事,就是我的事。”

  设身处地为残疾人解难题

  “曾经,我也因为身体的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会怕被正常人排挤,这些事我都感同身受。”在镇残联工作的七个年头里,李卿积极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设身处地站在残疾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兢兢业业做好各项服务,切实解决残疾人在生活与就业中面临的难题。

  瓶窑镇某社区有一户特殊家庭,家中只有母女两人相依为命,女儿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但却未申领残疾证,全靠母亲一人撑起整个家庭。得知情况后,李卿多次登门走访,劝导其为女儿申办残疾证,却遭到了对方的排斥,生怕申领残疾证后会对女儿的终身大事有所影响。一次两次不行,李卿并没有放弃,而是苦口婆心讲述自身经历,以此来化解对方的疑虑,最终说服对方申领了残疾证,每月领取的补助缓解了家里的就医压力。他通过多方联系,介绍该名患病女子去瓶窑镇工疗站进行病情康复治疗,有效控制了她的病情。

  李卿还不遗余力地帮助残疾人创业转型,在他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别人的时候应真正思考对方需要什么,这样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瓶窑镇一位50多岁的残接人王女士曾经是养鸡大户,由于禽流感危机近年来收益日渐下跌,甚至出现亏本的情况。李卿知道这个消息后,决定帮助王女士,经过多方打听他了解到,养殖食用无毒蛇比养鸡风险更小、成本也低,他特地前往湖州找到一位专业养蛇的师傅,实地调研养蛇所需的环境与技术,多方考量后,他鼓励王女士进行转型。现在,王女士已经养蛇一年多了,收益也较为可观。

  不遗余力让更多人重塑信心

  “作为一名残联专职委员,我帮助的可能只是瓶窑的一部分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就有机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身兼政协委员的使命,李卿希望用自己的力量鼓励、帮助更多残疾人去融入社会,重树生活的信心。

  在走访调研中,李卿发现由于压力舒缓不当,出现焦虑症、抑郁症等问题的区镇两级精神疾病残疾人数量有增加的趋势,一方面是由于自卑、缺乏关爱,另一方面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很多患者病情愈加严重。李卿立即整理材料,提出了“在全区开展心理辅导课程的建议”,建议定期开展心理辅导课程,培养大量的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健康志愿者,让人们在出现焦虑、抑郁等症状时能够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2015年,李卿了解到一些民营托养机构的经营对象有很大一部分是残疾人,但部分机构存在申办不够规范、机构建设标准不一等问题,便提出了关于规范化管理区民营托养机构的建议,次年余杭区便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这让李卿十分振奋,“几乎每年的建议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反馈,这让我很高兴,说明残疾人的社会地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