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动态报道
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
植树造林,我们在行动
编者按
义务植树活动报名须知
中心简介
义务植树活动安排
植树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度专题> 余杭区2017年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小贴士
 
 
植物界大家族
信息来源: 余杭区 发布时间: 2017-02-14 13:54:00 点击率:
  
 
  地球上已被人们发现的植物,有四十余万种,分属几个大类。把大自然装饰得绚丽多彩、五彩缤纷的首推被子植物这一大类。
  桃子、李子、梅子、杏子、蓝莓这类水果,我们吃的是它的果实。果皮果肉包着核,核里面就是种子。种子被果皮包被的植物,就叫被子植物。我们平常看到的树木、花草、庄稼、蔬菜、牧草以及其它经济植物,除了松、柏类植物以外,绝大多数都属被子植物。全世界约有被子植物二十五万种;其次是真菌,约10万多种;藻类和苔藓植物各有2万多种;蕨类植物1万多种;细菌2千多种;而种子外面没有果皮包被的裸子植物,仅有700多种。所以,被子植物是植物界中种类最多的植物。
  被子植物体型多种多样,有高达百余米的桉树,也有长度仅1毫米的无根萍;有生长期仅几星期的短命菊,又有寿命高达数千年的龙血树。被子植物分布遍于全球,从北极圈到赤道都能生长,6000米以上的高山和
江河湖海有它们的踪迹,沙漠、盐碱地它们也能适应。
  最老的种子植物  
  银杏
  银杏树的寿命,远不及非洲的龙血树,也比不上美洲的巨杉。但是,它却是现在生存树木中辈分最高、资格最老的老前辈。它在两亿年前的中生代就出现在地球上了。其它树木(种子植物)都比它晚。
  银杏在古代,广泛生存在欧亚大陆上,后来大冰川来了,大部分地区的银杏被冰川毁灭,成了化石,唯独我国还保存了一部分活的银杏树,绵延到至今,所以,都称它为活化石。
  银杏是一种有特殊风格的树,叶子碧绿,象把折纸扇。它的枝叶含有抗虫毒素,能防虫蛀。银杏的种子,成熟时外种皮橙黄色,象杏子,所以叫银杏。它的中种皮色白而硬,也叫它白果。银杏的种仁是味道香美的干果,但多吃容易中毒。另外,种仁还可以药用,治痰喘咳嗽。江苏的泰兴、泰州和苏州的洞庭山,浙江的诸暨,安徽的徽州等地,出产的白果最有名。
  
  维管植物体轴的地下部分,主要起固着和吸收作用,同时还有合成和贮藏有机物质,以及进行营养繁殖的功能。
  根上不生长叶和花,它虽然和茎一样有分枝,但分枝(侧根)来源不同。藻类和苔藓植物没有根,蕨类植物中最原始的松叶蕨、梅西蕨和古代最早的陆生化石莱尼蕨也没有真正的根,只在地下的根状茎上有具吸收功能的假根;大多数现存的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才有真正根的结构。
  
  维管植物地上部分的骨干,上面着生叶、花和果实。它具有输导营养物质和水分以及支持叶、花和果实在一定空间的作用。有的茎还具有光合作用、贮藏营养物质和繁殖的功能。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构造,表皮,皮层、中柱。[2] 
  
  维管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典型的叶由叶片、叶柄和托叶组成。叶片是叶的最重要的部分,一般为薄的扁平体,这一特征与它的生理功能枣光合作用相适应。在叶片内分布着叶脉,叶脉具有支持叶片伸展和输导水分与营养物质的功能。叶柄位于叶片基部,并与茎相连。叶柄的功能是支持叶片,并安排叶片在一定的空间位置,以接受较多阳光和联系叶片与茎之间水分与营养物质的输导。托叶位于叶柄和茎的相连接处,通常细小,早落。托叶形状因种类而异,例如梨树的托叶呈线形;豌豆的托叶很大,呈叶片状;洋槐和酸枣的托叶变为刺;蓼科植物的托叶包围着茎节基部叫做托叶鞘。[2] 
  
  被子植物繁衍后代的生殖器官。典型的花,在一个有限生长的短轴上,着生花萼、花冠和产生生殖细胞的雄蕊与雌蕊。有些学者认为裸子植物的孢子叶球也是“花”,而多数人则认为被子植物才有花,所以被子植物也称为有花植物。花的各部分不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变化较小,所以长期以来,人们都以花的形态结构,作为被子植物分类鉴定和系统演化的主要依据。从起源上讲,花是由适应生殖的变态短枝演变而来。一朵典型的花由花梗、花托、花萼、花冠、雄蕊、雌蕊等部分组成。[2] 
  果实
  被子植物的雌蕊经过传粉受精,由子房或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花萼等)参与发育而成的器官。
  果实一般包括果皮和种子两部分,起传播与繁殖的作用。在自然条件下,也有不经传粉受精而结实的,这种果实没有种子或种子不育,故称无子果实如无核蜜橘、香蕉等。此外未经传粉受精的子房,由于某种刺激(如萘乙酸或赤霉素等处理)形成果实,如番茄、葡萄,也是无种子的果实。
  多数被子植物的果实是直接由子房发育而来的,叫做真果。如桃、大豆的果实;也有些植物的果实,除子房外尚有其他部分参加,最普通的是子房和花被或花托一起形成果实。这样的果实,叫做假果,如苹果、梨、向日葵及瓜类的果实。
  种子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体,它由胚珠经过传粉受精形成。种子一般由种皮、胚和胚乳3部分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种子只有种皮和胚两部分。种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体枣胚得到母体的保护,并象哺乳动物的胎儿那样得到充足的养料。种子还有种种适于传播或抵抗不良条件的结构,为植物的种族延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统发育过程中种子植物能够代替蕨类植物取得优势地位。种子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除日常生活必需的粮、油、棉外,一些药用(如杏仁)、调味(如胡椒)、饮料(如咖啡、可可)等都来自种子。
 
 
 
主办: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
承办:杭州市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浙公网安备 33011002010521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00021-1
网站标识码:3301100001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