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党政办公室,电话:86225190。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临平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绳,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 

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运作,并按照A/B岗要求,将工作具体职责落实到个人。同时,街道还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受理、回复等具体流程,建立了审核、发布、统计督查等配套的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明确工作重点,丰富公开内容。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上级要求,及时更新了临平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街道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双美创建”等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撰写相关信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于事关街道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要规划、大型活动等,街道还通过电视台、城乡导报等途径扩大宣传面,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提高了各项决策的科学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召开例会,了解掌握各阶段科办的重点工作,梳理汇总后,在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各类简报上进行公开,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公开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街道有关科室提供并经线上分管领导同意后,交党政办公室初审,提交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后,方能对外公开。为了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街道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举报受理等工作制度,并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确保了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街道成立了由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以及纪工委工作人员、老干部等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街道、社区的信息公开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街道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箱及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信息,街道借助“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个主要载体,并辅之以政务微信、微博、信息公开栏、电子公告屏等便捷的平台,公开各类信息。截至2015年底,通过余杭区门户网站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其中机构概况34条,政策文件176条,规划计划12条,工作信息206条,人事信息14条方面内容。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专题内容共4期,实现一季一调整,主要公开财务、项目建设、民政劳保、计划生育、重点工作推进等信息。街道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公布一些政府、社区日常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5年,我街道发生1起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街道通过“政民互动”等网上平台受理各类咨询27件,群众来信19件,公开电话826件,均能及时调查处理并给予准确反馈。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电话、上门咨询等共计4353件,回复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5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2名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本街道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深化等。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