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安全监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9183990,传真号码:0571-86144989。地址:余杭区临平邱山大街306号,邮政编码:3111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及时准确的原则,完善组织架构,明确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举措,全力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局进一步完善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运行机制,并专门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登录管理、信息保密审查、日常文件信息发布等工作,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利用局机关月集中学习平台,在6月份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各科室(大队)按照信息公开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此外,我局还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保密工作细则,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服务,确保各类信息有效公开。 

(一)公开形式 

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效度,主要采用三种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余杭区政府信息平台。2015年共报送各类安全生产信息162条,共发布各类文件213个。二是余杭安全生产网。2015年工作发布动态信息、政策法规、安全培训等信息合计524条。三是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利用《城乡导报》、《安全简报》和省市区各级媒体,积极宣传安全生产信息。 

(二)公开信息的类别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工作信息、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宣传教育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办理群众来信、市长(区长)公开电话、12350特服电话、网上政民互动平台等合计115件,均按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由办公室负责信息把关、息上传与发布等工作。2015年,我局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来看,运行情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缺乏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二是政府公开信息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内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结合余杭安全生产网和余杭安监微信公众号,拓宽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准确地公开;三是认真研究措施,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