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西溪湿地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政务平台和门户网站的建设与应用为基础,进一步丰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西溪湿地(余杭)管委会办公室综合科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访溪路洪园游客服务中心,邮编:310023,电话:0571-89081181,传真:0571-89081131)。  

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况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 

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全单位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并把这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得力措施以落实各方面工作。 

(二)加强领导,制度规范 

按照电子政务工作目标任务的要求,我单位成立了电子政务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单位综合科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配备了1名专职的电子政务工作人员。制定了《电子政务工作人员准则》、进一步完善了岗位管理工作,建立了电子政务管理制度,层层落实了岗位责任制。 

(三)加强监督,规范流程 

我单位充分认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在电子政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配合全区搞好电子政务的推广普及工作的同时,把维护好单位自身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政务电子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和学习,并随时抽查其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单位电子政务建设,在硬件上进行了完善和充实,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实现了各类报表文件,凡是有相关软件的,都全部用软件制作,无软件的也都全部纳入电脑制作和管理。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212条信息,包括60则文件及公示公告、152则工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单位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与解决,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对外宣传力度不大;三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我单位将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工作,在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