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编制余杭区财政地税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况

我局围绕财税中心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及时更新网上公开目录及指南,增加重点工作专题专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1.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普查工作。根据区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政府门户网站普查要求,第一时间对我局两个网站(余杭财政地税网和余杭政府采购网)进行网站申报备案。开展两个政务网站的内容清查和整理工作,一一对照普查指标,对全网内容进行多次全面的普查,删除或屏蔽不达标的栏目,及时更新维护保留的栏目,确保网站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务院的网站抽查工作。 

2.认真维护网站栏目信息。围绕今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及我局财税中心工作,及时在网站发布最新、最及时的政策文件和热点工作动态,便于纳税人咨询办理。同时,按照网络安全管理要求,认真填报《余杭区政府网站单位信息情况备案表》和签订《政府网站安全责任书》。  

3.积极宣传财政正能量、正形象。以优化财税服务为导向,丰富“余杭财税”网站内容,及时展现财政地税工作风貌,全面宣传财政正能量,树立财税工作正形象。截至12月31日,余杭财税网发布通知公告28篇,财税动态594篇,图片新闻30篇,稽查动态24条,稽查案例12条。 

4.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形式对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新闻报纸、电视电台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作用,今年,我局在《城乡导报》、“手机报”平台发送最新财税政策信息,开展《余杭财税》刊物信息公开工作,以杂志刊物的形式宣传公开财税政策信息,全年编印4期,免费发放16000余册,并在余杭财税网提供免费PDF下载。同时向全区相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赠阅《浙江税务》22800余册、《浙江财税与会计》5400册。 

二、主动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维护和更新,及时主动公开群众最想知道的、群众最关心的、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信息,着重对财政资金管理、财政预算管理、财政补贴优惠和税费减免扶持等政策文件、办事项目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救济等信息进行公开。截至12月31日,根据网上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及时主动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共108条。同时,在余杭财税网上公开《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余杭区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余杭区财政地税局2015年部门预算》、《余杭区财政局2014年部门决算》、《关于余杭区2014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余杭区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让财政预算成为百姓看得清、公众说得明的阳光预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复议诉讼情况 

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我局认真遵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今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27例,同意公开8例。二是政府信息泄密情况。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没有发生泄密情况。三是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今年我局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9例,行政诉讼9例(其中2例为去年案例转今年诉讼),除未开庭案例外,已结案例全部胜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费用。  

五、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我局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财政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税收征管,社会影响面广,政策专业性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正逐步加强,但考虑到政务信息公开影响,还需进一步规范和有序推进。今后,我局将继续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及区信息化管理中心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今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难度相当大,涉及的科室较多,与申请人的沟通难度加大,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急剧增加。究其原因,是申请人因拆迁纠纷引起的有计划的群体行为。为此,我局在谨慎处理每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时,均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等业务指导部门保持及时沟通。希望上级部门能加强该项工作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供更多的业务支持和法律指导,进一步明确处理流程和文本模板,进一步交流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协调信息,进一步规范各种难点工作的应对方式,以助我局更好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