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5]39号)的规定,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主要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8662107,传真:0571-88628791,地址:余杭区余杭街道城南路9号,邮编:31112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余杭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以提高质量和时效为着力点,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主要进展情况如下: 

(一)人员制度落实有保障。一是完善组织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需及时修订完善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街道党政办承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主要职责,设置公开查阅点一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共2人。二是跟进业务培训。今年,伴随新公文流转系统、新视频会议系统运行、浙江政务服务网乡镇延伸工作要求,街道特组织专门人员参加新系统操作培训,熟练掌握新的业务知识,并及时在全街道和各村(社区)范围内召开后续业务培训,加强相关公开文件学习,确保流程更加规范,操作更加熟练。 

(二)信息公开途径多样化。在建设维护好原有政府门户网站、古镇余杭、腾讯微博“余杭街道”、微信“平安老余杭”、政务信息公开栏等信息公开基础上,新开通新浪微博“余杭区余杭街道”、微信“老余杭”等新媒体账号,定期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提高信息公开覆盖率,增强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另外,继续利用华数电视“三务”公开、“数字兴农”、各公共场合电子大屏幕等平台动态公布更新信息。 

(三)公开内容透明接地气。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公开信息,确保群众看得懂、搞得明。重点对街道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在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基础上,对群众想要知道了解的当前重点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内容量和覆盖率,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结合各阶段全区及街道重点工作,有侧重有特色精准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全年累计报送372条。二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4条。三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对外宣传526次,其中市级以上媒体18篇、余杭晨报183篇、余杭广播121篇、余杭电视台214条。四是利用华数电视“三务”公开、“数字兴农”等平台动态公布更新信息,编排政务公开栏4期,重点推出了民生实事工程、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三严三实”活动及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等相关文件内容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按时办结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共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名,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现阶段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要还存在公开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丰富提高、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街道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落实:一是加强对被公开内容的审核,逐步增加信息公开质量,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更多“实货”;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提升政府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完善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机制,努力做到准确、及时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