鸬鸟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15〕39号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软件硬件同时抓,对内对外规范抓,实现工作机制常态化运作,创新亮点针对性打造,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秀山社区雅城106号,邮编:311118,电话:0571-88576819,传真:0571-8857616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一)强化业务操作,人员制度有保障 

人员更替到位。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部分组成人员,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政府党政办配备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2人,实行AB岗,专门负责公文系统、门户网站、视频会议等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对人员分工作了进一步细化调整,移交顺畅,从而确保各公开系统稳定运行。 

制度落实到位。鸬鸟镇从平台管理实际出发,出台多项制度,确保各项公开系统按规操作。一是完善公开制度。调整余杭区鸬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继续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加强行文规范性审查和内容合法性审查。二是规范发文公开。调整鸬委、鸬政发文审批单,明确公开等级,严把公文起草关、行文关、校对关,保证行文严肃性,实现口径统一出统一进。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每个待发布文件,确保涉密信息、有害信息不上网。 

培训配套到位。今年新公文系统、新视频会议系统等陆续上线,对公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适应这一变化,鸬鸟镇组织专门人员参加全区新公文系统操作、浙江政务服务网乡镇延伸工作、视频会议系统操作等培训,熟练掌握新的业务知识,并召集镇、村社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后续培训,加强相关公开文件学习,确保流程更加规范,操作更加熟练。 

(二)提升公开密度,信息公开有实效 

为满足“旅游小镇”建设的需要,鸬鸟镇投入资金60余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确保公开全面、有量有质,扩大宣传广度,提升公众知晓度。今年门户网站镇街公开板块及时更新12项机构概况信息,如全镇简介、内设机构、领导、职能等。共在“杭州?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57条,较上年增长160%。通过微信、报刊、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364条。除此之外,政务公开栏共排印23期内容。 

(三)抓好攻坚克难,专项工作有创新 

推动乡镇服务网基层覆盖。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于12月开展政务服务网乡镇、村社覆盖工作,组织机关各部门、下属村社部署落实,利用4天时间高质高效完成165项权力清单和52项公共服务清单的录入、推送工作。 

创设《今日鸬鸟》公开纸媒。发布镇级纸媒《今日鸬鸟》,创新公开载体,每月一期,每期四版,重点围绕该镇中心工作,紧扣公众共同关切,全面公开党务、政务,发放至每位农户家中。自五月发刊以来,已经连续发布八期,成为群众监督重要窗口。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突出公开重点。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围绕“工作交办清单制、工作进程督查制、工作绩效亮分制”每月每季度开展进度、绩效公示,接受干部群众有效监督。通过政务平台公开动态信息1307条,向外网公开发文114个,政策文件(部门文件)41个,规划计划4个,工作信息(政务动态、城乡建设、公告公示)188条,人事信息3条。特别强化对“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无违建”镇创建、“双线”整治、集镇改造、“国家卫生镇”创建等重点工作的精准公开,同时也通过各类平台对镇级“美丽公约”、镇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本年度共接收依申请公开信件0封。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各类公开信息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各项公开工作开展地有条不紊,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需要明确存在短板。比如,公开机制建设乡镇资金负担大,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公开操作不规范,涉及维稳、项目、民生类信息公开有待加强等。需要在后续工作中不断改进。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公开专项资金倾斜力度,二是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区镇两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更加注重依法公开,全面提高人员综合素质。三是紧紧围绕服务2016年G20峰会“一个圆心”,做实外围,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特别是维稳类、工程类、民生类信息的公开,占领舆论制高点,破除传言谣言,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