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5〕39号)、《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景区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综合管理处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超山风景名胜区龙超路7号,邮编:311106,电话:0571-89368771,传真:0571-89368767)。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中心技术及业务的指导下,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信息公开工作也扎实推进、有效开展,并且效果显著。 

(一)机构合理,职责明确 

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立了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综合管理处作为超山风景名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管委会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把信息发布关,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府信息,全力推动政府公开信息及时网上发布,在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同时,确保“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综合管理处现有一名兼职人员负责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扎实推进,有效推广 

今年以来,我管委会积极配合区信息中心对电子政务平台的测试、更新等工作。为了加快本单位信息化水平,提高办公效率,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在机关内部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实现了各类报表文件,凡是有相关软件的,都全部用软件制作,无软件的也都全部纳入电脑制作和管理。 

(三)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一年来,我管委会门户网站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 

根据信息工作的特点,多方捕捉信息,选好角度,精心筛选加工,力求有新点、有特点、有效应,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做到一事一报,简明扼要。紧紧围绕全年中心工作,以反映工作动态,突出经验交流为重点。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单位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97条信息,包括29则文件及公示公告、68则工作动态。 

三、 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度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电子政务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正常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须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管委会将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不断提高本单位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