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下称“分中心”)编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分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杭州余杭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671室,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918600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分中心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实际,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途径、提高公开水平。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分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并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按时维护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联系方式和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及时更新。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公积金重点及热点问题,主动而全面地公开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及信贷业务政策。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分中心采用自媒体宣传,打造余杭公积金“双微”服务平台、“余杭公积金网”政策资讯平台、“12329”服务热线平台,即时发布政策讯息;依托公众媒体宣传,加强与《余杭晨报》、余杭广播电视台、余杭丽人广播的合作,着重宣传最新政策;利用社会媒介宣传,通过户外屏媒资源和广告宣传栏,进行形象宣传;开展大型活动宣传,举办公积金政策宣讲培训会等活动,提高政策知晓度。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一)依托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单位文件23个。通过“余杭公积金网”业务问答栏目发布各类业务政策105条,中心动态栏目公开信息79篇,公告通知栏目发布信息28条。在网站首页设置住房公积金网上对账、住房补贴个人查询、贷款进度查询、贷款楼盘查询、贷款合作中介查询、委贷银行查询等栏目,新增缴存使用情况专栏,按月公布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情况。 

(二)利用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余杭公积金新浪微博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解读和惠民信息的发布,开设了余杭公积金动态、小金讲堂、公积金数据快报、小金微新闻、小金微提醒等专栏。2015年余杭公积金微博发布政策信息179条。 

(三)改版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对余杭公积金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改版,新增信息查询、便民服务、小金互动三大栏目。同时,微信平台利用余杭公积金形象大使小金的形象开展活泼的宣传,使枯燥难懂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和办事程序以图文并茂的微信吸引大家了解。2015年微信公众号发布公积金政策信息127条。 

(四)通过公众媒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余杭晨报》“楼市”版面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刊登48期;报纸头版发布通告3期。与余杭丽人广播联合推出《话说住房公积金》栏目,2015年共播出20期。 

(五)融合政策宣传公开政府信息。分中心始终把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视作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模式。在区内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公交车站广告位以及企业、社区宣传栏等处设置公积金政策宣传;围绕住房公积金政策一体化,举办12场公积金政策宣讲培训会;依托镇街平台,策划2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编辑并印刷5000份公积金使用知识市民读本。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分中心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分中心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主动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到位。2016年分中心将认真贯彻执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同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