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杭州良渚新城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良渚新城管委会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博路166号,邮编:311113,电话:0571-88768272,传真:0571-88778974)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杭州良渚新城、良渚街道树立主动公开意识,以体制机制调整为契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新城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以体制机制调整为契机,根据人员变动,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相应调整,明确分管领导,落实责任机制,负责新城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党政办负责具体工作实施,并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A、B岗制度,具体负责新城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制定、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等工作。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以“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为要求,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切入,严格按照法规条例和办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新城年度工作目标、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标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等。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保密规定,及时准确规范上报公布信息、反馈公开申请、总结公开情况。截至2015年底,新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做好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质量。新城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社区,机关各处办、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对相关文件精神、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促进各部门间的交流沟通,同时广泛听取意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得到了完善、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提升。另外,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融入提高机关为民服务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服务承诺等,定期研究处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新城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一是政务平台公开情况。全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37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达82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1788条。二是良渚新城门户网站公开情况。全年通过新城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99条,公开内容包括新城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文件、新城规划、招商动态等方面,其中,新城动态313条、公示公告339条、政策文件16条、新城规划4条、招商动态6条,媒体聚焦21条。三是良渚文化城微信公众号公开情况。全年在良渚文化城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达406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5年新城共收到8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其中传真1件、网络5件、信函2件。8件申请均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共发生4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事宜,均将于2016年2月开庭审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整体上看,新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宽,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村社区一级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与规范等。下一步,新城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以改进和落实:一是继续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尤其是在民生项目推进、政策办法宣传、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应用好良渚文化城微信群、良渚新城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新载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突出便利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使信息公开工作更为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