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残联的关心指导下,区残联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残疾人事业的“两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为目标,大力实施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残疾人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现将我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区残联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残联领导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区残联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区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主要由本单位信访维权部的2名工作人员担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托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杭州·余杭”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推进残疾人事业信息公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内容包括残疾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援助、困难救助、康复服务、信访维权、文体宣传等。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通过宣传,公开报道我区残疾人事业进展情况,提升区残联形象。全年,在城乡导报刊登残疾人事业新闻报道63篇,钱江晚报1篇,体坛报1篇;区广播电视台新闻报道18次,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报道1次,杭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1次。 

对余杭残联网站进行改版,编印《余杭残联》简报,开通“掌上残联”APP、“余杭残联”官方微信和微博,主动及时向各界发布残疾人工作最新进展。其中:在网站公开518条、政务微博90条、政务微信113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本年度区残联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区残联将进一步完善微信微博平台建设,提高服务功能和群众的认知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定期维护,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区残联通过“政民互动”统一服务平台、领导信箱等方式共受理各类残疾人信、访、电(包括网上信访)135件,回复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