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余杭区妇女联合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26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余杭区妇联贯彻落实《条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5年本会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76条,其中:在“余杭妇女网”公开1287条(包括妇联工作动态1168条,通知公告18条,《妇工简报》19条,最美风采22条,媒体宣传13条,视频欣赏5条,图片新闻42条);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89条(包括本部门文件32条,业务类信息57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余杭区妇联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上采用定期下发《妇工简报》;在门户网站设立公示公告栏,设有专人负责网络维护工作;依托广电台、余杭晨报等媒体,还编辑出版《她行动·2015》主、副刊,广泛宣传工作动态等形式,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余杭区妇联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余杭区妇联设立咨询服务室,由专人负责咨询服务工作,并开设“娘家人”服务热线(89012338)以及“娘家人”QQ群,方便群众咨询。2015年度共受理妇女群众来访来电来信案件65件,结案率达到100%。“余杭妇女网”网站浏览量达到149327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余杭区妇联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余杭区妇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均由区妇联工作人员兼职。2015年度,区妇联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其他工作情况 

余杭区妇联立足“政府委托、市场缺位、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认真组织所属部、室、中心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负责本会信息公开网页编制和信息录入等工作。从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提高监督成效三个方面,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余杭区妇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更新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本会机关以及全区妇女工作的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定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网上服务效率,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