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概述 

2015年,我台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体系,不断规范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我台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与具体要求,成立了以台长为组长,分管台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实行AB岗工作制,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并负责组织协调、技术保障等工作,各科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学习,注重培训 

我台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立高效能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做好信息审查,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中心和本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平台操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拓宽渠道,方便群众。 

我台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积极通过多种媒介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方便公众获取有关资讯。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记者走基层”活动,为广大受众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70条。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余杭区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发布信息1846条,微博、微信及其它形式发布信息15624多条,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公开信息: 

(一)网络形式。及时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余杭区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发布信息,开设视频专栏,除原有的《余杭新闻》、《百姓百事》、《平安余杭》、《余杭乡村》等栏目外,今年新增了《共同关注》、《余杭经济观察》二档专栏节目。微博、微信“天天看余杭”每天发布信息40多条,其中资讯类、便民服务类信息达10条之多,全年累计发布15000多条,日均微博阅读总量达30万人次,微信“天天看余杭”上线一年,关注人数达到21万,在全国县级电视台排行榜位居第二,拓展了信息发布平台,扩大了信息发布量。 

(二)广播电视形式。通过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布重要信息,目前,我台设有余杭电视台综合频道、平安频道、余杭有线广播、丽人广播及两个增值服务频道,及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所需信息。 

(三)公示栏形式。目前,我台设有两个公示栏,及时发布公告、消息、通知、文件及宣传资料,公开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网上受理信访9件,我台及时进行处理和答复,咨询人对答复内容均表示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兼任,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单项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主动公开栏目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还需提升;余杭广电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公开信息。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台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