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中心的关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同时设置AB岗,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规范建设,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突出公开重点,力求清晰明了。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结果。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在镇政府大门口和办公楼一楼安置电子显示屏。三是完善公开程序。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程序,做到运转协调,责任明确,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继续实施《黄湖镇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和《精细化考核办法》,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精细化管理范围。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54条,文件53份,通知公告类信息67条。 

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面,我镇专门设立的便民服务中心全年共接受各类咨询58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16份。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在区信息中心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上年相比有了快速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部分村和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改善并形成更加适合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3.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