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围绕《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5〕2号)要点编制。全文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苑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烟草大楼,邮编:311100,电话:0571-89285766,传真:0571-86232581)。

  一、概述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实现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法治诚信、廉洁高效政府的有效途径。2014年,南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指导下,以公正、公平、便民为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政府中心工作信息公开为重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人员变动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有关党政副职领导、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日常事务,按照AB岗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具体职责落实到个人。同时,街道领导多次通过会议讨论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受理、回复等具体流程,并建立配套规则,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要求,丰富内容。以“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为标准公开政府信息,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入,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内容。及时发布招投标及中标的相关公示信息,促进重大工程项目在阳光下进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不涉密信息主动公开,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

  (三)多种途径,拓宽范围。一是合理利用网络的主阵地作用,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指定网上查阅点,做好网上公开工作;二是在办公楼外设置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在一楼大厅处设置公告栏,定期公示公开重大信息;向社会公开信息查阅电话,设置群众来访接待室;三是必要时通过纸质媒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四是通过街道级各类简报、《工作动态》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更简便、快捷的了解到各类公开信息,我街道主要采用门户网站网络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借助公开栏、公告栏、新闻媒体以及各类简报。

  2014年在“杭州余杭”网站发布公开信息1484条,其中工作信息1125条,公示公告类177条,主要为人事招录、街道小额交易中心的招投标信息,发布文件信息18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4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街道累计受理网上政民互动相关咨询458件,电话咨询960件,现场接待210人次,办结率及按时反馈率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4年,我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2014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居民群众的切身实际紧密相连,做好此项工作关系到政府在居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我街道充分重视,并逐年完善。但信息公开程度与高速发展的各项社会事业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如下:一是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有限;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相对单一;三是由于较少涉及,因此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水平较弱。我街道将在思想上充分重视,领导上更趋完善,并争取在区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强化学习培训,加大公开力度,健全长效机制,广泛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缩短与广大居民群众所盼间的差距。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4年,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南苑街道办事处

  201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