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下称“分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涉及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信贷等各项业务信息。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分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杭州余杭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573室,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918600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分中心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积金管理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途径、提高公开水平,为广大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提供方便。

  (一)完善管理机制,明确职责任务。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分中心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职责。按照各科室职能,分解工作任务,指定A/B岗工作人员落实门户网站、余杭公积金网、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公文系统等各项管理。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信息报送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适时维护更新,突出公开重点。认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分中心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联系方式和规范性文件等情况进行及时更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核查机制,全年未发生泄密事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公积金重点及热点问题,主动而全面地公开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及信贷业务政策,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开辟公开渠道,确保信息畅通。通过门户网站、余杭公积金网、专题服务手册、12329服务热线、城乡导报、余杭电视台等途径,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和各类住房公积金政策。开展政策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不断满足职工对公积金政策的需求。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召开“公述民评”会议,在收集意见建议、接受评议监督的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托网络载体抓好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工作动态93篇,对外公开单位文件18个,公开公积金办事指南4份。通过余杭公积金网“业务问答”发布各类业务政策52条,“中心动态”公开各种信息95篇,“公告通知”发布信息18条;在网站首页设置住房公积金个人查询、住房补贴个人查询、贷款进度查询、贷款楼盘查询、贷款合作中介查询、委贷银行查询等栏目。

  (二)通过报刊媒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城乡导报》“楼市”版面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刊登43期;报纸头版发布通告3期;公告栏发布公积金年度公报1期。通过余杭电视台,发布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广告2条。

  (三)融合政策宣传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分中心始终把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视作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模式。在星光社区、梅堰社区设置公积金政策宣传灯箱,向全区3000余家缴存单位寄送公积金服务手册,向全区10万余名缴存职工寄送印有公积金政策的个人对账单;开展公积金政策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零距离解读公积金政策;走进企业面对面宣传公积金政策,推动建制工作更加透明规范。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分中心通过余杭区政民互动统一服务平台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1件,已及时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分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分中心共受理余杭区政民互动统一服务平台交办单882件,杭州市(区)长公开电话交办单18件,接待来访咨询13批17人次,处理来电咨询近4万余人次;按时办结率及反馈率均达到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兼职人员有2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分中心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管理的综合能力有待提高。2014年,分中心将认真贯彻执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维护更新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处理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

  201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