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各单位应当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我局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结合财税工作实际,及时更新网上公开目录及指南,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1.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工作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维护和更新,及时主动公开群众最想知道的、群众最关心的、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信息,着重对财政资金管理、财政补贴优惠和税收减免扶持等政策文件、办事项目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救济等信息进行公开。

  2.根据机构调整及时更新科室信息

  2013年5月,我局进行一次科室微调和竞岗交流,涉及科室职能调整和众多负责人变更。根据此次调整内容,第一时间将余杭政务网和余杭财税网上相关栏目进行更新,包括领导班子分工调整,32个科室(分局)的职能与联系方式的更新。

  3.完善余杭财税网站建设

  以优化财税服务为导向,丰富“余杭财税”网站内容,及时展现财政地税工作风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3年,余杭财税网发布通知公告46条,财税动态570条,稽查动态21条,图片新闻47篇。

  4.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利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形式对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新闻报纸、电视电台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作用,2013年,我局在《城乡导报》、“手机报”平台发送最新财税政策信息,开展《余杭财税》刊物信息公开工作,以杂志刊物的形式宣传公开财税政策信息,全年编印4期,免费发放16000余册,并在余杭财税网提供免费PDF下载。同时向全区重点企业赠阅《浙江税务》1200余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余杭政府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2013年,我局及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95条。详见下表:

公开栏目

公开条数

公开形式

部门文件

32

主动公开

政策解读

10

主动公开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主动公开

专项经费

1

主动公开

采购招标

1

主动公开

信息公开指南

1

主动公开

上级文件

1

主动公开

机构领导

13

主动公开

机构职能

1

主动公开

计划总结

1

主动公开

内设科室

32

主动公开

人事任免

1

主动公开

总 计

95

 

  同时,我局在余杭财税网上公开《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余杭区2013年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和《余杭区财政地税

  局2013年部门预算》,让财政预算“让区委、区政府说得清,让代表、委员看得明,让全区人民听得懂”的阳光预算。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已公开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8例,同意公开数7条,因非本部门掌握而免于公开数1条。详见下表:

  

2013年依申请公开情况

内容

单位

数量

其中:1.网上申请数

6

2.信函申请数

2

办理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7

2.免予公开数(非本部门掌握)

1

上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均按照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进行回复,并电话与申请人进行沟通与确认。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我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3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2013年,我局指定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2万财政资金作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产生的财政支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财政资金管理和税收征管,社会影响面广,政策专业性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我局将继续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

  2014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