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良渚街道办事处编制的。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博路166号,邮编:311113,电话:0571-89356732,传真:0571-88778974)。

  一、概述

  近年来,良渚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度街道根据人员变动及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补充完善了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并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牵头,党政办负责工作实施,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A、B岗制度,落实我街道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等具体工作。2013年度街道做好原有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华数数字电视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3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包括“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华数数字电视平台和本单位自建的门户网站,并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街道门户网站:机构概况类信息54条,包括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科室、下属单位;政策文件类信息186条;政府工作动态12期;慈善捐助信息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13条,包括组织人事公示、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书、工程预算备案表及相关通知等。华数数字电视:33个村、社区三务公开12期(共396期,其中北秀、逸居城社区新成立未公示),街道工作动态12期(因街道门户网站同步公开,不重复计入公开总数)。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度本街道共收到28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其中24条同意公开,4条同意部分公开(其中1条无法联系到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本街道无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投诉咨询方面的情况如下: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406件,回复率达100%;现场接待咨询人数237人次;街道主任公开电话接听528人次;处理信函8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党政办两名工作人员兼任。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主要在街道门户网站建设维护、政务公开栏的图版制作上。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街道门户网站的作用未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还不能充分满足群众的需要,信息公开的速度还不够及时等。

  (二)改进措施

  1、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的服务。

  2、充分利用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在传统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华数数字电视平台普及率高、使用率高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方便群众查询。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征求意见建议,学习总结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良渚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