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东湖街道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东湖街道党政办公室,电话:89280950。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依法建设法治诚信政府,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2013年,我街道在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系。

  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班子会议议程,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员,及时讨论公开的重点内容。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整个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A/B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审核、发布、上报、统计等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有序地推进。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

  街道深入结合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街道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以点带面,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须知、服务承诺等事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于事关街道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要规划、大型活动等,街道还通过电视台、城乡导报等途径扩大宣传面,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提高了各项工作的科学性程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还经常召开例会,了解掌握各阶段科办的重点工作,梳理汇总后,在政务公开栏、街道门户网、各类简报上进行公开,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

  (三)强化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按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实际,制定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流程,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了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街道还成立了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以及有经验的调研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街道、社区的信息公开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街道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箱及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信息,街道借助“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街道门户网站这两个主要载体,通过网络这一便捷的平台,公开各类信息。截至2013年底,通过余杭政务平台发布信息2643条。2013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概况40条,政策文件94条,规划计划3条,资金信息41条,工作信息12条,人事信息4条。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专题内容共4期,实现一季一调整,主要公开财务、项目建设、民政劳保、计划生育等信息。街道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公布一些政府、社区一些日常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1条,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街道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260件,群众来信来电476件,均能及时调查处理并给予准确反馈。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电话、上门咨询等共计3429件,回复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2名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本街道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ol list-paddingleft-2">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程,虽然我街道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加大公开力度,健全长效机制,广泛接受监督,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临平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