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现公布我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部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并附情况汇总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龙皇路12号,邮编:311116,电话:0571-88585001,传真:0571-88587789)。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2013年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及时调整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并及时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备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认真梳理,完善机制

  我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准确地发布到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机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严格审查,扎实推进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实行审查复核制度。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有效,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取得工作实效,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的实施和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等八大类,并能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利用政务公开栏、报纸、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2013年1月至12月,我镇通过网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条,其中机构概况35条,政策文件类99条,规划计划类1条,资金信息类91条,工作信息类14条,人事信息类6条,其他信息1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我镇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条,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镇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受理咨询152件,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两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提高。部分机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

  2.工作制度有待健全。虽然我们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健全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余培训,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2.促进工作实效。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4.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