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4〕1号)文件精神编制。全文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城南路9号,邮编:311121,电话:0571-88609220,传真:0571-88652001)。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实现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3年,余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以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为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有关党政副职领导、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党政办公室按照AB岗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同时实行街道与村(社区)两级管理,充实调整了一批基本素质强、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基层电子政务建设专管员,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形成了各科办及村(社区)各负其职、党政办统一编制、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严格标准要求,规范公开内容。按照规范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维护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总体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街道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等。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地将本街道的工作动态信息及各类公告公示,上报至综合办公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及“老余杭”网站,并及时更新静态信息,根据领导班子、内设机构等基本信息的变动情况作相应调整。

  (三)依托平台媒介,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站、报刊杂志、电视广播、宣传栏、电子公告屏等形式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发挥网站的主阵地作用,以“老余杭”网站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指定网上查阅点,做好网上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老余杭”网站建设,实时公开党政动态、工程招投标、招聘求职等信息,设置“政民互动”等栏目,全年浏览量达35余万次。二是不断建设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街道办事处办公楼门前设置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在机关大楼一楼门厅设置了电子公告屏,定期公示公开重大信息;向社会公开信息查阅电话和接待时间,开辟了50余平方米的群众来访接待室。三是通过各类媒体、街道级各类简报、《工作动态》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四是成立街道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同时,同步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增设查阅点,建立起了政府与公众间方便、快捷的多重沟通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街道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全年累计报送357条。二是及时公布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条。三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对外宣传755次(篇),其中市级以上报纸14篇、城乡导报194篇、余杭广播216篇、余杭电视台298条、杭州电视台25条、浙江卫视8条。四是利用华数电视“三务”公开、“数字兴农”等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同时编排政务公开栏4期,重点公开民生实事工程、区级项目季度进展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有1条信函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经审核,将信息内容及时告知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街道受理网上咨询865人次,现场接待916人次,咨询电话接听782人次,均按规定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街道正在逐步完善此项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总数不高,栏目公开量不均。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相对固定及单一,与公众的需求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有待拓宽,村(社区)平台潜力有待挖掘。

  我街道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积极拓宽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实现本街道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