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全区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编制本报告。本年报由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www.yuhang.gov.cn)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xxgk.yuh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9180136,传真号码:0571-86137662。地址: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时代广场5号楼4楼,邮政编码:311100,电子邮箱地址:xxgk@yuhang.gov.cn)。

一、基本概况  

2013年,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区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网打造成公开统一平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提高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学习培训,规范依申请受理流程,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区公开办根据区政府要求,本年度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公开培训力度,提升受理业务水平。一是组织开展培训交流。举办全区78个部门、镇街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的信息公开实务培训。邀请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处长、区法制办和区法院专家讲解信息公开相关实务工作。二是重新编制实用手册。参照市公开办做法,重新编制《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实用手册》,新增“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和“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用于进一步规范和指导部门、镇街的日常公开工作。三是规范网上依申请公开受理。随着新版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线,对网上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进行有效规范,下发依申请公开信箱操作手册,有效避免因受理不规范、答复不及时引发的复议和诉讼。

(二)突出公开重点热点,深化公开信息内容。一是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2013年区财政局制订出台《杭州市余杭区预算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我区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有效的制度保障,强化各单位公开行政成本的力度,尤其是公众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二是紧贴民生,加快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民情热点,继续深化余杭市民卡、杭州地铁专题建设,及时公开如“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服务”、“地铁1号线首末班车时刻表”等热点信息。

(三)完善公开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体制。一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组织实行网上信息公开季度通报制,突出重点单位、重点栏目的公开数据统计,强化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促进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的量质并举。二是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把关前移”机制。要求各部门在信息制作过程中,依据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信息是否公开进行把关,并形成书面意见作为受理依申请公开时的重要依据。该机制得到了区长、常务副区长的重视,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余杭区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重点信息11017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4585条,占41.62%;工作类信息1021条,占9.28%;资金类信息3004条,占27.27%;人事、服务、规划及其它信息2407条,占21.83%。

各部门还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了大量关系民生、影响重大的公告公示、政策解读、项目建设等政府信息。

(一)公开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的信息有《关于公布2013年余杭区基本养老金有关数据的通知》、《余杭区2013年公共租赁住房受理通告》、《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等。

2.与经济建设及规划发展相关的事项。公开的信息有《理想银泰建设工程规划公示图》、《

3.公共资金使用与审计情况。公开的信息有《2013年度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拟资助项目公示》、《农林集团2013年农业抗旱救灾补助资金分配方案表》、《关于拨付2013年度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专项资金的通知》等。

4.政府机构及人事情况。公开的信息有《杭州市余杭区拟提拔任用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公告》、《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上半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告》等。

5.“阳光工程”重点领域建设情况。公开的信息有《余杭区城市管理局2013年部门预算》、《塘栖镇水岸锦城回迁安置抽签选房公告(多层)》、《杭州市余杭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大宗食品供应商准入拟准入供应商公示》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网络仍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公众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部门网站查看主动公开信息;也可通过“依申请公开”信箱,在线提交公开申请,并通过账号密码查询受理情况;还可通过全区“政民互动”统一平台网上信访进行相关咨询。2013年,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受理咨询22427多人次。

2.公开查阅点

公众可以在区政府大楼、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一馆四中心等五处免费查阅公开信息。全年档案局共计接待利用者3295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1286卷(件/册)次,复印11763页次,为个人取证、编史修志、经济建设、工作查考等提供了真实有效的资料。

3.新闻发布会

全区每年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就重大事件进行权威发布,主要围绕经济运行、招商引资、文化宣传等主题。2013年区政府新闻办主办新闻发布会11场,包括《章太炎全集》出版新闻发布会、余杭好地品鉴新闻发布会、良渚论坛新闻发布会、有序用电新闻发布会,梅花节、枇杷节、羊锅节、五常龙舟节等重要活动发布会。

4.其他方式

各部门通过开通专门的热线电话,解答有关政策、法律咨询、办事便民服务,如“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专线、86139999职工帮扶热线、“123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12366” 地税服务热线、“12355”青少年热线、“96345”便民服务热线、“89186792”公积金政策咨询等,共受理咨询服务35.9万人次。镇街道、开发区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全年采取各种形式受理依申请公开920件,其中网上依申请26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政策补偿、土地利用规划、环境问题等信息,其中同意公开618件。同意部分公开25件,免于公开277件,主要是由于非本部门掌握、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用途等情况。

区政府及区公开办收到以快递方式提交的书面公开申请54件,其中同意公开9件,非本部门掌握和信息不存在3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补正或归档文件建议向区档案局查阅11件。另有2件因故需延期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经调解后申请人均主动撤诉。以镇街及部门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5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4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7件,有14尚在办理当中。

全年共发生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件,有2件尚在办理当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目前共有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50人,尚无专职工作人员。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以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如征地拆迁政策补偿、土地利用规划等已成为依申请公开的热点,针对公开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我区今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联合区政府办、区法制办重新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规范”,强化部门一把手职责。

二是尝试建立信息公开风险评估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决策不当引发的复议和诉讼风险。

三是举办面向部门主要领导的信息公开讲座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意识。

四是继续推进信息公开“把关前移”工作机制的全面实现,将公开范围审核工作纳入到信息生成过程中,探索建立公开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