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区总工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丰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工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充分展示了我区工会开门办会的宗旨和余杭职工的风采。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区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杭州市余杭区信息公开办法》,2013年区总工会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形式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区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责任到人,并实行AB岗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规范信息上网公开的工作程序,明确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我会结合工会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六种信息公开形式:一是积极充实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的区总工会网页;二是不断完善余杭区工会网;三是及时编撰反映全区工会工作开展情况的各类简报30期;四是充分利用《城乡导报》、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各类工会活动和劳模先进事迹。在《城乡导报》上开辟“余杭工运”专版19期;五是在余杭广播电台开播“工友直通车”栏目24期;六是建立职工服务中心,开通帮扶热线电话86139999、12351,发放服务联系卡,全年受理信、访、电72件,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六是建立余杭工会官方微博,畅通职工诉求新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199条信息,其中政策文件172则。余杭工会网上共发布4433条工会工作新闻,宣传了各行各业的劳模(先进)事迹。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会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平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会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受理信访10起,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与解决,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会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杜坚强为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为主要负责机构,对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进行管理。2013年度,余杭工会网支出维护费0.5万元整。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会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量不足,对外宣传力度不大。主要从以下二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二)改进措施

  1.不断丰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企业、基层工会的宣传,选择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网上交流,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增强他们的维权意识。

  2.不断拓宽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向镇、街道、企业等基层工会的延伸,采取多种形式,如厂报厂刊、公开栏、网站、广播电视等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工会,参与工会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总工会

  2014年3月2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