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本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仓前塘路90号,邮编:311121,电话:0571-88611001,传真:0571-88612635)。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法定事项,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要求,2013年我街道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街道班子联席会议议程,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详细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建伟同志任组长的仓前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审核、发布、上报、统计等各项工作,确保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开展。

  2、健全公开制度,明确工作规范

  依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印发了《仓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加强监管”。要求各村(社区)、各科室及时准确地上报公布信息,并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公布。

  3、强化监管措施,提高工作质量

  我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正轨,努力提高依法公开水平。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准确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街道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九大类,并能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2013年,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上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条,其中机构概况类34条,政策文件类214条、资金信息类116条、工作信息类9条、人事信息类8条,规划计划类3条。

  利用政务公开栏、报刊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政务公开栏编排了14期,重点公开事项主要包括民主协商议事、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文创产业、国庆64周年活动、贯彻十八大精神及各类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已及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街道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126件,主要涉及拆迁安置、养老保险、清水治污、三改一拆、规划基建、计划生育等相关问题,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解决;群众来信来电392件,现场接待信息咨询351人次,均能及时调查处理并给予准确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两名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下列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强化;

  二是信息公开途径有待整合;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加深和拓宽。

  2013年我街道将按照《细则》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同时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

  二是在信息提供中强化服务意识。把信息公开当成一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

  三是正确处理好保密和公开的关系。在严格遵循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加大公开力度,满足群众知情权。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仓前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