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星桥街道办事处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党政办公室,电话:86266099;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星源路58号;邮编:311116。(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3年,我街道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人员岗位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实行AB岗工作制,完善工作流程,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规范运作,及时公开信息    始终以“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为要求,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维护公开指南和目录,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公布政府信息,包括街道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人事任免情况等。同时坚持数质并举,及时报送政务信息、更新静态信息,对政务网及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涉及的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等作好相应调整。

  

  (三)拓展信息公开有效途径

  积极探索与网站公开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大型公益性文体活动的宣传信息,积极参加区级相关部门、结对社区的各项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派发文体宣传资料,构筑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四)完善制度,加强评议监督

  完善重大决策咨询听证、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在街道机关大楼一楼设置意见箱;主动接受各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调整,我街道的信息公开目录共9个大类,32个小类,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社会监督等。

  2013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街道发文共计283个,其中政策性文件188个,工作信息2个,资金信息78个,人事信息13个, 规划计划2个。在区级以上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发布工作信息306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街道有2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分别为当面咨询和信件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已根据申请人要求提供相应文件,无其他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无专职工作人员,有4名兼职工作人员,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金额7000元。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街道在信息公开上存在着公开意识不强、公开质量不高、部分公开条目无内容、公开便民性不强等问题。我街道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便民性和时效性为准则,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星桥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