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编制。本报告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www.yuhang.gov.cn)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yhxxgk.gov.cn)下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前程路28号,邮编:311115,电话:0571-88533700,传真:0571-88533828)。

  一、概述

  根据余信管[2014]1号《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2013年,我镇在镇党委、政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分解工作任务。

  我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建立责任机制,并下设办公室,由镇党政办负责工作实施,落实我镇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采取便民措施,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

  为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便捷查阅各类政策法规文件,我镇将8106办公室设为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工作由信息公开A、B岗人员负责,工作人员与机关各部门加强政务信息沟通,学习各项办事指南,熟悉业务流程,从软硬件两方面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场所建设。

  (三)抓好学习,加强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大家学习各级各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把此项工作作为我镇加强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和建立高效能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提高操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九大类,并做到及时更新,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利用政务公开栏、报纸、电台、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2013年1月至12月,我镇通过网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7条,其中机构概况37条,政策文件类177条,规划计划类1条,资金信息类123条,工作信息类26条,人事信息类9条,社会监督3条,其他信息1条。同时利用政务公开栏、报纸、电台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共计2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镇有4条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经审核,将信息内容及时告知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投诉咨询方面的情况如下: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153人次,办结率、按时反馈率均达100%;现场咨询人数180人次;咨询电话160人次;处理信函6 件。无泄密情况发生,无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没有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他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两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镇正在积极地逐步完善此项工作。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4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落实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学习,加深对信息公开知识的认识,做到把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地公开,对于涉密的不能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在梳理政府信息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探索应用“微博”“微信”等新渠道,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和载体,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突出方便性和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倾听民意,努力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知识,认真研究,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

 

 

  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