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是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大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也是门户网站发展的命脉。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报送与审核工作,保障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真实性、严肃性、权威性,现就规范“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与审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信息源头管理,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

全区各级各部门是网上信息报送的源头,要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信息采编人员的指导、管理,通过签订“承诺书”形式,强化镇、街道、部门“第一责任人”意识,严肃纪律,不得弄虚作假。

二、实行信息分级管理,加大审核把关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分管领导负责对本单位上报的信息进行总体监督,明确由负责文字材料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具体把关,重要信息及附有图片的信息须经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凡图片中出现区级以上领导的信息须经部门分管领导审核,确保信息内容真实性。区信息化管理中心应建立A/B岗审核把关机制,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录用的审核力度,对各单位报送重要信息进行双重把关,分别从图片是否真实、语句是否通顺、有无常识性错误、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建立有效的信息报送奖励机制,鼓励各级各部门做好信息报送与审核工作。

三、强化工作力量配备,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区信息化管理中心要增强人员力量,在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力度的基础上,设立24小时值机电话。利用技术手段强化对网民来信、网民留言、纠错信息等内容的日常监控,关注网站舆情,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好信息发布的“事后关”,最大限度避免不良信息、负面信息的传播和蔓延。各级各有关部门也要调配好相关人员力量,确保有专人负责信息报送与审核工作。

四、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网络宣传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影响之深等特点,高度重视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与审核工作。全区各信息录用部门要把信息报送与审核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内容,作为年度评优的参考依据。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一旦发生因信息虚假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办公室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6月13日

附件:承  诺  书.docx

 


 

分享到: